导航
06 2019.05

阅读:

    动物科技学院听课制度

教学质量是教育教学的核心,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学院领导、干部及广大教师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听课,是督促检查课堂教学,研究教学方法,指导教师教学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对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风、学风、教学效果、教学环境、教学条件等教学辅助过程服务质量的检阅;同时,听课也是同行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高业务素质的有效方式。为了构建完善、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印发《海南大学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海大教【2018】118号),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大党办【2019】15号),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听课制度。

一、听课人员

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员、专业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教务人员及其他人员。

二、听课目的与要求

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学院领导听课旨在深入教学第一线,加强领导与师生的沟通,倾听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教学督导员听课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 专业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目的是更好的了解本专业的教学实际状况,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教师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以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4. 坚持同行听课、评教制度。以专业为单位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教研组同行教师听课、评教活动,每位专任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教研组应经常性的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方式开展教研活动,组织同行之间互相学习,实现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每学期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

5.教务管理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听课旨在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范围,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倾听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及时解决教学的相关问题。

6.辅导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班主任不少于2次。目的是关注学生的学习纪律,向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

7. 其他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听课,不做具体安排。

8.每次听课的时间不少于1学时。听课内容可为公开课、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

9.听课人员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听课检查内容,实事求是、公正公平地记录教师的授课情况,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授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听课。

10.听完课后,听课教师和授课教师要主动交换意见,探讨相关的教学问题,并对听课情况进行总结。

三、听课方式

1.听课方式以随机、随堂为主,也可以组织重点听课、观摩听课等。

2.学院领导、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教学督导员的听课范围是全院的课程;各专业主任及专任教师的听课范围是本专业教师所开设的课程。

3.听课检查内容包括:教师素质、敬业精神、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授课表达、能力培养、教学互动、教学效果等。

四、听课的组织管理

1.各级领导、教学督导员、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要自觉遵守听课制度。

2. 学院领导、行政管理人员的听课时间和听课对象可由教务办安排,也可自行确定听课时间和听课对象。

3.各专业的听课由专业主任组织,并负责督促落实。

4.所有听课人员于放假的前2周将《听课记录簿》交所在专业,各专业收齐汇总后交学院教务办,学院领导、行政管理人员直接交教务办。教务办收齐后交由学院教学督导组。

5.各级各类人员应完成听课任务,听课评议要实事求是,公正合理,不得弄虚作假。

6.听课人员可根据需要,登录教学一体化服务平台查看教师个人课表和班级课表。

五、听课信息反馈与处理

学院教学督导组负责将评价意见和建议汇总后,向分管教学院领导汇报,并及时反馈给各专业,向相关教师转达对所听课程的意见和要求,分析研究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动物科技学院

2019年5月6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