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0 2020.01

阅读:

    动物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冬季小学期专家授课系列报道五: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爵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冬季小学期授课

2020年1月9日-10日,动物科技学院邀请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刘爵研究员,为2017级和2018级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们在5-212室进行冬季小学期授课。在开讲前,王学梅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对刘爵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由衷的感谢,并为刘爵研究员颁发“海南大学冬季小学期外聘专家”证书。

王学梅副院长为刘爵研究员颁发“海南大学冬季小学期外聘专家”证书

刘爵研究员为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学生进行授课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介绍近几年刘爵研究员实验室首次发现C型偏肺病毒感染我国地方肉鸡及对哺乳动物致病性、介导宿主细胞自噬、凋亡、抑制天然免疫应答,首次人工感染试验证明猪圆环病毒3型感染仔猪引起皮炎肾炎综合症,猪塞内加谷病毒介导细胞自噬及禽4型腺病毒感染造成脂肪变性的分子机制等研究进展,为深入研究和理解这些新发畜禽重要病原感染与致病机制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价值,为有效防控技术的开发提供重要依据。本次讲座充分展现了动物医学领域的前沿进展,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研究概况。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术兴趣,并对同学们将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授课现场

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刘爵研究员进行课堂互动

刘爵研究员简介:

刘爵,男,博士,研究员,现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畜禽疫病防控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组评审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和市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入选人员。主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国家13-5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课题、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资助专项、北京市重点科技计划课题等多项科研课题。在畜禽病毒如猪圆环病毒、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禽脑脊髓炎病毒及禽偏肺病毒等分子致病机制与防控技术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