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04 2020.11

阅读:

    动物科技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为增强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提高新生安全风险应急处置能力,本院于10月27日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三号教学楼109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及考试。实验室教学中心副主任覃尧老师出席并主持本次培训,本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本次培训。


覃尧老师主讲


    实验室教学中心副主任覃尧老师以“根植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为题,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展开培训。覃尧老师以2001-2018年了发生的重大实验安全事故为切入点,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本校实验室以及自身经历的安全事故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危险发生的突然性,切忌心存侥幸,要时刻牢记安全知识以及必要的安全技能。覃尧老师还向同学们指出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如试剂标签不明、通风线路等问题。


培训现场


    在培训上,覃尧老师不止一次提到”安全意识“这个关键词。因为很多时候,安全事故,往往只有0和1,而绝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对于高频使用实验室的研究生而言,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覃尧老师从如何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到如何不被别人伤害,甚至是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环环相扣让作为新生的我们深刻理解了“生命至上”的至高安全准则。此外,覃尧老师还进行了实验室危险源辩识、实验错误操作、酒精灯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等多项相关培训,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最后以笔试形式,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对安全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实验室安全远远不是一次培训得以见成效,更是需要研究生深入到日常生活,深入每一项实验室技能规范的学习。安全的重点在于防范,实验室安全更是保障师生和谐校园生活的重要前提。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定期为入学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掌握正确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感,确保实验室能够安全稳定运行。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