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08 2021.06

阅读:

    2021级动物医学专业(0904) 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动物医学专业围绕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人才需求,培养具备系统而深入的专业知识、宽广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发展潜力,社会竞争力及身心健康的复合型人才。在兽医医疗、兽医管理与执法、兽医技术服务、兽医教育与科研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教学、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工作。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为5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少于4年,最长不超过7年。

        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达到规定要求的,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1)掌握基础科学、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基本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2)具备动物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病理、药理、微生物和免疫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术;

        (3)掌握动物疾病尤其是家畜禽疾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技术;

        (4)熟悉国家动物生产、动物医学发展规划、兽医防疫检疫、环境保护、动物进出口检疫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生命科学、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及自然科学中相关技术的应用前景;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8)了解体育、卫生和军事的基本知识,树立终身锻炼观念,掌握必要的体育锻炼技能,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及能够履行建设祖国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要求。

        (三)能力要求

        动物医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动物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兽医科学试验与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动物保健、临床诊疗、防疫检验、兽医公共卫生和兽医业务管理的基本能力。

        (四)素质要求

        培养具有自强自立、开拓进取、人格独立、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兽医专业人才;具备专业国际视野、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科学发展观;具备就业和创业、服务社会等实践能力;拥有广泛兴趣、情绪稳定、意志坚定,满足专业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

        三、核心课程

        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动物解剖学及实验、动物组织与胚胎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兽医药理学、兽医免疫学、兽医病理学及实验、毕业综合实习。

        四、主要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

       (一)主要课程

        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动物解剖学及实验、动物组织与胚胎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兽医药理学、兽医免疫学、兽医病理学及实验、毕业综合实习、中兽医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外科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寄生虫学及实验。

       (二)创新(创业)课程

        科研创新与创业训练1、科研创新与创业训练2。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专业实验)

        专业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实验、创新创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等。

        主要专业实验:动物组织与胚胎学实验、动物生理学实验 、兽医病理学实验、兽医免疫学实验、兽医药理学实验、动物解剖学大实验、兽医外科手术学实验、兽医传染病学大实验、动物病理剖检诊断技术大实验、中兽医实验、兽医临床诊断学实验、兽医内科学实验、兽医产科学实验等。

        六、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的一种培养安排。本专业的素质拓展活动主要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社团活动、法律援助等。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不属于课程学分。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应修总学分共计203学分,包括课程学分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1.课程学分共计200学分,其中:(1)课内必修课程138.5学分,包括公共课程3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66学分,专业课程34.5学分;(2)课内选修课程至少33.5学分,包括专业课程至少26.5学分,人文通识经典课程至少3学分,科学精神与职业素养类通识课程、体育艺术美学类通识课程至少分别修读2学分;(3)实践教学环节(独立开设)28学分。

        2. 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至少3学分。



撰写:裴世敏,闻晓波 审核:王学梅 审定:王凤阳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