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30 2021.10

阅读:

    助力养殖,青春同行——动物科技学院青春援乡志愿服务队前往东方开展志愿活动

     2021年10月29日,海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助力养殖,青春同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一行人在指导老师王金花副教授,李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海南省东方市上红兴村开展乡村振兴服务活动。 海南大学驻村扶贫干部甘奇书记,东方市鸭鹅养殖协会符清会长,符杰副会长,陈老元副会长及东方市上红兴村村民养殖户们对志愿队一行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图1 志愿服务队成员们与东方市鸭鹅养殖协会会长们合影


     志愿服务队首先与上红兴村的养殖户开展座谈。符清会长向志愿服务队详细介绍了东方养殖鸭鹅的概况以及发展遇到的瓶颈,东方市鸭鹅养殖协会共有137名会员,仅上红兴村和下红兴村每年约出栏鹅200万只,经济产值十分可观,但是在座谈中,会长和养殖户均表示鹅苗的存活率已经成为制约当地养殖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迫切希望得到技术帮助。志愿服务队详细记录了村民的问题,王金花副教授就相关问题及东方养殖发展给予了建议和意见。


图2座谈会现场


图3.王金花老师就相关问题提供建议和意见


     为了更好的帮助养殖户解决问题,服务队解剖了养殖户们的提供的部分病鹅,详细了解情况并记录后与村民交流。通过观察、解剖发现,上红兴村病鹅存在明显的困顿,厌食,眼和鼻有分泌物,关节腔内液体明显增多,下痢。同时还表现出呼吸困难,肺有数量不等、米粒大的炎性结节和霉菌斑,结节质地较硬,切面呈同心圆轮层状,气囊有结节、霉菌斑。王金花老师现场教学的同时给予养殖村民建议和意见,对于存疑的病症,志愿服务队将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一步开展研究。

     最后,志愿服务队在符清会长的带领下,走访了村民养殖户,进一步了解当地养殖户的基本情况。


图4.服务队了解农户饲料和兽药的使用情况


图5.服务队研究生王楷冬对采集样品做进一步研究


     经过一天的座谈、采样、走访,服务队对于东方市的鸭鹅养殖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服务队成员返回学校后抓紧处理样品,将会将研究结果尽快与养殖户反馈,助力东方养殖业的发展。

     八所镇上红兴村和下红兴村是我省西部生鸭生鹅主要货源地,依靠高坡岭水库丰富的淡水资源,进行立体养殖“鱼鸭生态共育”,鸭鹅主要销往海口、三亚、儋州、临高、乐东、东方等地。这两个村80%农户从事鸭鹅养殖产业。为突出农业品牌价值,上红兴村还注册了“红日兴温泉鸭”等商标,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村一品”,在当地形成一定影响力。如何做好技术保障、拓展销售渠道是当地养殖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服务队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乡村振兴出谋献策。


动物科技学院青春援乡志愿服务队

2021年10月30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