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班级信息 >> 国学一期 >> 正文
    国学一期

海大总裁班办学十周年系列活动-我和海大总裁班、国学班的故事——海南大学国学一期 王宝珉

日期:2020/11/243  点击:187  属于:国学一期

跟海大国学班去游学


 


参加海大国学班学习是我此生最正确的选择。曾经面对浩如烟海的经典巨著茫然如夜行。知前路光明,却不知所踪;虽圣哲先贤林立,又不辨宗派,乱如群魔。海大开办国学智慧班,引入国内名师大德,开化愚蒙,为我们学习国学找到了方便法门。教授们开宗明义,源引正流,以什么是国学为题,把中国文化上下5000年的传承与脉络讲解的清晰明了,带我们走进了学习国学的正途。道德经,史记,佛教的禅宗,周易,鬼谷子,孙子兵法,人物志等的精华沉浸到事业发展、家庭和谐、身心康健、灵魂净化⋯⋯的各个方面,久旱龟裂的心田得到了甘露的滋养。俗语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海大国学班组织的游学更使人难以忘怀。

2014年9月11日,北方正是秋高气爽之时,我们来到了千年古都西安,没有留恋都市的风光和繁华,直接乘大巴进入秦岭深处。终南山是最著名的修仙养生之地,是现今隐士隐居修行之地,我们慕名而来,一群国学游子入住到秦岭深处柞县某某山庄,这里群山环抱,林深草呦,溪水淙淙,微雨涤尘。在手机信号的盲区,我们闭关学习,了解道的真意和禅宗智慧。王启明老师和心一居士分别传道讲禅,与自然浑然入化。诗有诗为证:

终南山游学

终南山麓访仙箴,

垂柳湍溪绿欲沉。

嫩蕊含珠摇薄雾,

野楸拥萃了尘音。

启明传道修黄老,

心一书经解宝林。

涤荡玄魂长路短,

何时大觉我由心。

2015年4月23日,海大国学班组织去河北赵县柏林禅寺游学,柏林禅寺是中国佛教禅宗圣地,以赵州和尚的禅语“吃茶去”的故事闻名于世。它最早建于汉献帝建安年间( 196 - 220 ),古称观音院,南宋为永安院,金代名柏林禅院,自元代起即称柏林禅寺。以诗记之:

游学柏林禅寺  

赵州和尚吃茶去,

禅味飘香渡万方。

古塔无声承法脉,

沙弥有韵诵经章。

蚍蜉久绊轮回道,

大德重开指月堂。

打坐忽听呼噜笑,

癫狂一梦似黄粱。

2015年9月16日,国学班的学员来到了湖南长沙著名的岳麓书院。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山东面山下,是中国古代传统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山下文气氤氲,千年书院依然承载着文化的根脉,用不朽的基因传承着古老的文明。在书院的明伦堂,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欧阳润平老师于16日下午为同学们带来《信仰的力量》的精彩课程。她通过自己亲历以色列的震撼经历,以动情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讲授方式、以及富有感染力的演讲艺术带领同学们进入了一场心灵的洗礼之旅。《曾国藩全集》作者、文学硕士唐浩明老师用半天的时间将曾国藩的传奇史形象生动的展示在同学们面前,让同学们从曾国藩的身上细细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理学与人生》的精彩课程,并于课后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岳麓书院。不虚此行是同学们共同的感慨。诗曰:

岳麓书院游学

存卑登岳麓

再上赫曦台

书院千秋业

枫樟百代栽

鸿儒开理学

蒙昧洗尘埃

读易知常道

明伦复再来

2016年5月4日,我们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开启了为期4天的游学之旅。我们与中国海洋大学国学班的同学欢聚一堂,相互学习、交流感情。吴言生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简述了佛学修行的大略,用引人入胜的故事引导大家理解因果和轮回,不遗余力为我们粗浅的学徒答疑解惑。学期间我们还参观了有着百年历史的德国总督楼旧址和青岛啤酒博物馆。诗语:

与中国海洋大学国学班同学欢聚

不知前世与今生

海岛依依一水平

座次何须三樽酒

同窗须臾也深情


 

中国海洋大学游学

蛮荒稽首齐王地

听佛初闻大道声

不顺安知非好事

怨魂也许不狰狞

缘来定数有因果

婚媾和成故挖坑

心转原来绳未断

波若慧我妙言生

海大国学班游学不仅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在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希望海大国学班能带领大家读更多的书,行更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