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取吉祥名字,过如意人生”——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62期汉语角活动
    2022年10月09日 10:48  点击:

2022年10月7日,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第62期汉语角活动。本活动的主题是“取吉祥名字,过如意人生”,主讲人是公派汉语教师李露,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40位包括澳方院长大卫(David Young)、中方院长赵志清、达尔文本地的汉语学习者、定居当地的华人和孔子学院的老师们

名字是有声的名片,名字也是最短的祝福。在讲座中,李露老师首先从语言学的角度出发,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国人名字中“音、形、意”的艺术美,如语音中“声、韵、调”的和谐搭配是名字好听的奥秘,字形中单字笔画的繁简和多字搭配的平衡是名字好看的诀窍,而蕴意高雅独特是名字巧妙的关键,等等。其次,李老师简单介绍了中西方取名的差异和文化根源。最后,大家通过分类品析国外汉学家的中文名字,一起探讨了汉语学习者取中文名的实用技巧。

在互动环节,大家对照着李老师的举例来分析自己的名字,似乎比之前更能了解父母命名的良苦用心了。赵一帆老师对自己名字寓意“一帆风顺”进行了现场解读,体现了取名中“从诗句成语中提炼”的方法;于爱红老师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家中七姐妹名字中的时代元素和中国古老的“盼男思想”,给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钱乐观先生开心地告诉大家他的名字里有“钱”,所以一生都很“乐观”;Dorian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多里安”后,大家都猜出了他的英文名字。

   

除了选用历史文化名人、现代汉学家以及利用现场嘉宾的姓名例分析取名的讲究,李老师还分享了与中国建国有关的人物姓名故事,大家惊讶地发现,原来“孙中山”这个名字竟然是因为翻译失误而产生;毛主席的笔名“二十八画生”指的是自己的繁体名字“毛澤東”有二十八画;而“陈独秀”的名字源于安庆的“独秀山”。最后,李老师还解读了“习近平”这个名字巧妙之处,并和大家一起讨论了“取一个好名字”的意义。

整场讲座中,大家的互动都非常积极,讲座结束之后,嘉宾们之间的交流也非常热烈。“穆德瑞”表示自己的中文名每个字都很好,但组合在一起看起来很复杂,且自己书写起来很麻烦,于是干脆让大家叫他“穆哥”,这样既符合中国称呼的习惯,也是“田园牧歌”的谐音,富有诗意;有的来宾表示自己的名字比较“普通”,想换一个在发音、书写和蕴意上更有特色的名字;还有一些没有中文名字的小朋友听完讲座,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取一个中文名。

讲座结束后,大卫院长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中方院长赵志清和新加入孔院的于爱红老师,他再次感谢了到场的所有嘉宾,并鼓励孔院老师们一起努力,将汉语角这个品牌打造得更加完善。(撰稿:李露审核:赵志清)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1354(招生咨询) 0898-66286673 0898-66263581(传真) E-mail:gjjyxy@hainanu.edu.cn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