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汉语教学 >> 正文
    汉语教学
    隔屏不隔爱,线上共学堂丨国际教育学院疫情期间服务400多名国际学生
    2020年07月29日 16:41  点击: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国际教育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科学谋划,全面统筹,以“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指导,全力以赴保障春季学期国际学生的线上教学质量。经过三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实践,有数据显示,学院在课程数据中的人均点击率、学生学习章节的次数、添加章节的各类资源总数等多项指标均名列全校各学院前茅,亮点突出,学生总体反馈良好。



超星平台工作人员与学院交流平台使用情况



周伟院长与超星平台负责人交流


精心指导,做好线上开课准备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海南大学400多名国际学生返校学习造成重大阻碍。为减轻疫情影响,保障春季学期国际学生的学习,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与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全方位合作,与学生隔屏相见,进行线上授课,提供各类线上学习活动。

由于国际学生的特殊性,线上授课的准备阶段困难重重。既有学习习惯、设施设备参差不齐等共性问题,更有时差不一、学生因年龄差异所带来的网络技术适应性等个性问题。初期因为语言障碍、设备限制等,留学生对超星平台的试用并不顺利。为此,学院老师通过发微信、打电话、发电子邮件等方式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解答各类问题,一对一辅导,告知注册的每一步流程和使用方法。经过数周的努力,最终使每一位学生都顺利完成了平台的注册、熟悉了平台的模块、掌握了功能使用等,为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做好了前期准备。


克服困难,精心推进教学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有17位教师(含外聘教师),承担全校400多名留学生的64门线上课程的教学工作。由于学生和专业的特殊性,没有现成的教学资源可以借鉴和利用,每一门课程都需要老师从无到有精心设计,每一个章节的内容、每一类学习资源都是老师们悉心编制,并亲自录制视频上传至超星平台。



毛金霞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杨军燕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初次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时,由于缺乏线上教学经验,老师们也经历过手忙脚乱的时刻。“如何使教学内容的有效性最大化”、“如何使每位学生都真正学有所获”、“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监控与疑难指导”等,都是每位老师在开展线上教学时需认真仔细考虑的问题。通过与平台负责人的交流和不断摸索,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的特点,并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的强大功能,在授课的同时进行实时互动,将线上教学工作做到了最优化。

学院近三分之二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身处不同时区,存在时差,为保证每位学生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学习,老师们常常需要“24小时作业”。在正常的线上教学工作结束后,夜深人静时,老师们依旧随时待命,及时回应学生的疑问,力争让“云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反馈良好,有效保证“云学”质量

疫情还未结束,返校后的线上教学工作仍在继续。为保证线上授课符合国际学生的教学特色,学院所有课程均采用“小班教学制”,每一位教师都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线上汉语教学工作。有学生因为时差问题不能进行同步教学,学院便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策略,确保每一位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内,都可以通过收看超星平台的授课视频或者课程回放进行学习。平台还设置了讨论区和群聊区,以随时解答学生的疑惑。通过老师们的不断探索、适应,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保证了“云学”的教学质量。

据统计,从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开始,17位老师承担了超负荷的工作量,共录制上传课程视频1112个,课程章节总数达1546章,视频总时长近225个小时,课程的人均点击率一直在高位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超星平台的技术支撑也为学院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援,为下一步学院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这场全新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国际教育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全力以赴。身处世界各地的学生也全力配合、认真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坚信,只要戮力同心就能共克时艰,就能为这特殊学期的教与学画上圆满的句号。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1354(招生咨询) 0898-66286673 0898-66263581(传真) E-mail:gjjyxy@hainanu.edu.cn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