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扎根南海的“木兰”—周永灿

    日期:2020年11月07日 22:44  点击:

11月1日上午,海南大学“木兰学者奖励计划”颁奖仪式在儋州市大卫·天香木兰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险峰、梁谋、范文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上,王永海、骆清铭、高述超等领导共同为“国际林业遗传资源培训(海南)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海南木兰种质资源库”“海南大学木兰学院”“海南天香木兰植物保育研究中心”揭牌;骆清铭为海南大学首批“木兰学者”周伟民唐玲玲教授夫妇、邹立刚教授、周永灿教授、黄梦醒教授颁发证书和奖杯,黄育伟为“木兰学者”获得者分别颁发一百万现金支票。

周永灿表示,“木兰学者奖励计划”极大激励了广大一线教师努力投身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高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加快推进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他指出,自己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木兰学者”宗旨,扎根南海,奉献天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才能。

“木兰学者奖励计划”是由大卫集团·海南大卫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捐资海南大学设立的人才专项奖励,旨在重奖为全校建设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木兰学者奖励计划”坚持德才兼备、贡献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的原则,每年奖励名额不超过10名,奖励金额每名不低于100万元,且可与国家、海南省和学校其他奖励、资助兼得。“木兰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对于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传承“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海大校训精神,弘扬“自强敬业、厚德弘毅”的校风文化,激励广大教职工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扎根南海,奉献天涯。”这是每一位木兰学者都牢记的信条。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都因为心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感而来到海南大学,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才能。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我们这位敬爱的院长吧!

周永灿,男,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兼任海南大学海洋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农业部“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热带水产健康养殖与病害控制创新团队)负责人。

1989年7月和1991年12月于南昌大学(原江西大学)生物系分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1999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00-2002年在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1-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

1999年8月至今在海南大学工作,在此期间,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

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于海南临高县人民政府挂职科技副县长。

主要从事水产健康养殖与病害控制研究,先后主持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50余项;获国际领先成果2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研奖励9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各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著作9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件。现为中国水产学会理事、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学会热带海洋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热带生物学报》常务编委,《水产学报》、《渔业科学进展》和《水产科学》编委。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杰出人才、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和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优秀教师和海南省高等院校教学名师等称号。

无论年龄,无论身处何方,对祖国的热忱之心不可泯灭。让你我以南疆为起点,以院长为榜样,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和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