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系周永灿教授领衔成果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21:06  点击:

2020年12月11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口召开。由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系周永灿教授(第一完成人)领衔的科研团队(骆剑教授、孙云教授等),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6家单位,合作研发的“卵形鲳鲹规模化繁育和健康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海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卵形鲳鲹俗称金鲳,是我国海南等南方沿海地区深水网箱养殖的重要经济鱼类。该项目坚持聚焦需求,以产业问题为导向,系统开展了卵形鲳鲹亲本异地培育与苗种早繁、遗传育种、免疫学、疾病防控、营养需求与高效饲料研发等研究与应用,突破了卵形鲳鲹健康高效养殖技术中的重大技术瓶颈,建立了卵形鲳鲹绿色健康养殖技术体系,推动卵形鲳鲹健康养殖的转型升级。

该项目具有五大创新点。第一,率先解决了卵形鲳鲹亲本异地培育和苗种早繁的技术瓶颈。利用三沙冬季水温优势,开展卵形鲳鲹亲本的海南岛¬三沙异地培育,促进其性腺提前成熟,扩展了养殖期,促进了其养殖发展。第二,通过筛选卵形鲳鲹优良亲本群体和优良家系选育群体,建立了F1代家系,并绘制了首张卵形鲳鲹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解决了其家系培育技术和分子标记亲子鉴定等问题。第三,确定了部分免疫相关基因和蛋白的抗感染功能,阐明了卵形鲳鲹抗感染免疫应答机制。第四,确定了5种卵形鲳鲹重要病原,研制了3种防治卵形鲳鲹刺激隐核虫病等重大疾病的中草药组方,构建了重组和细菌传递亚单位疫苗、DNA疫苗及免疫增强剂等。第五,在卵形鲳鲹营养需求研究与高效饲料研发方面,确定了卵形鲳鲹的营养需求,筛选了非粮蛋白源替代鱼粉,研发了促进营养利用、品质改善和免疫力提高的功能性添加剂,大幅降低了饲料生产成本及其对环境的负荷。

(该片来自新海南客户端。记者 刘洋 摄

撰稿:孙 云

校稿:李二超

审核:李二超

排版:陈成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