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系承担的海南核电温排水海域综合利用项目顺利签约

    日期:2020年12月26日 12:04  点击:

1224日,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系承担的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温排水综合利用示范研究与环境调查项目签约仪式在学校行政楼举行,我校王崇敏副校长与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国良见证了签字仪式,学院周永灿教授、王爱民教授、顾志峰教授等教师参加了签字仪式。

王崇敏副校长表示,海南大学学科建设始终以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为导向,以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产业,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我校水产养殖学专业是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水产学科是海南省级重点学科,具有校企合作的传统。我校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以技术服务我省的重点企业。

魏国良董事长介绍了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以安全发展为核心,以人民安全为中心,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核科技工业体系。他表示,在海南自贸港政策的牵引下,海南核电将与海南大学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寻求更多的契合点,通过产学研用高度联动实现校企间密切合作。这次签约是双方合作的开始,是发挥海南大学水产学科优势的具体体现。

据王爱民教授介绍,此次签约的项目主要是针对海南核电温排水900公顷(13500亩)海域的综合开发与利用。该项目系统地开展该海域渔业资源、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监测,分析核电温排水对海洋生物与环境变化的影响;同时,开展经济鱼类与贝类的实验性养殖,分析温排水海域对养殖水产品的食品安全,创新养殖技术;通过综合分析,为规模化开发该海域,特别是发展水产养殖和建设海洋牧场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目将实施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