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正文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正文

2018级海洋资源与环境课程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2:56  点击:

125日,海洋学院2018级海洋资源与环境全体学生在李秀保和章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文昌市港东村,完成了《热带海洋生态系统》的课程实习。本次实习同学们深入红树林、海草床和珊瑚礁,了解琼东典型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复合生态系统现状,结合课本知识并探访海草床实地情况,更多的探索海洋、了解海洋和保护海洋。

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是热带典型的复合海洋生态系统,是全球海洋保护的重点对象,也是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内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的保护修复工作,实施了蓝色海湾生态海堤等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增强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同学保护及修复这一复合海洋生态系统的认识成为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一步,对提高我院本科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李老师给同学们安排任务

本次实习同学们分为八个小组,调查了当地生物种类和分布,设置断面进行样框调查;重点了解海草床的海草种类及生长情况、海草床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

同学们在实习中发现海草下的淤泥都是黑色的,章翔老师讲解到这是这些年养殖污水排放导致的沉积物富营养化的主要特征之一,它会导致海草根部形成缺氧状态,产生的硫化物也会持续的毒害海草植株,造成海草床退化。在同学们走过的近两公里的海岸线中海草呈斑块状分布,捕获的海洋生物样品虽具有一定多样性,但相较于早年记录已有明显减少的趋势,表明当地的海草床生态系统已处在退化状态。

章老师给同学们讲解

最后,同学们将采集的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生物种类鉴定等工作。在本次实习中,有同学表示:这样的实习让我们真正接触大海,了解红树林、海草床和珊瑚礁的现状。我们应该义不容辞,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承担海洋人的责任,把保护海洋记在心中,付诸于实践中。

同学们在认真调查

本次实习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加深了海洋资源与环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海洋、了解海洋的热情,深入实践中了解海洋现状,增强了同学们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今后开展专业化的调查研究奠定基础。

(文:陈思竹 审核: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