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精品课程 正文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精品课程 正文

【省级精品课程】鱼类学

    日期:2013年11月19日 15:16  点击:

课程链接:http://www.hainanu.edu.cn/zy_home/asp_yxkc_index.asp?fuji_bbsid=1928&url=&DW 鱼类是人类生活的主要蛋白质来源之一,也是海、淡水养殖与捕捞的主要对象。所以,鱼类学历来是水产养殖学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海南大学的水产养殖学专业历来开设鱼类学。

鱼类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三大部分:鱼类形态学,讲授鱼类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的特征,重点掌握各系统和器官的解剖位置、形态特征及其在不同类群间的变异,以及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特征在研究鱼类分类和进化上的意义。鱼类分类学,讲授鱼类分类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研究方法和鱼类分类系统,掌握鱼类系统演化、亲缘关系及多样性,重点掌握淡水主要经济鱼类的形态特征、分类地位、地理分布、生物学特性及其经济意义。鱼类的生物学基础,讲授鱼类与环境的关系,鱼类的年龄、生长、摄食、繁殖、分布和徊游等各种生命机能,掌握鱼类生物学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了解鱼类生态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在鱼类增养殖、鱼类资源保护和渔业生产科学管理中的应用。

鱼类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包括:代表性标本展示、图片展示、互动式教学、绘制简图、小结等。鱼类学的实验课,通过代表性物种的详细观察和解剖,以掌握其形态构造、分类特征,讲解构造与机能的统一。学生动手,教师指导、答疑、鼓励,让学生积累实验技能、锻炼动手能力;通过对陈列标本和展示标本的观察,了解该物种的分类地位和所在类群的物种多样性状况;课程设计了一个综合性实验,引导学生思考鱼类生长研究的原理和方法。

海南大学的鱼类学课程,已建立起完整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优良的教学理念和教学传统。通过多年的努力,不断补充热带海水鱼类的内容,成为体现热带特色的鱼类学。学校具备较完整的教学标本和良好的实验条件。鱼类学课程教师配备齐全,学术思想活跃,积极承担和参与各项科研活动。这个课程组承担了较多的科研项目,这些项目直接进行的是热带鱼类的研究,包括一些较高级别的项目。教学工作有科研工作为支撑,有条件将最新科技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

鱼类学本课程于1994年被列为海南大学重点建设课程;2006年被列为海南大学精品课程。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