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珊瑚礁保护实验室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17:56  点击: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珊瑚礁保护实验室(课题组组长:周智)在造礁石珊瑚的环境适应方面取得新成果。研究论文“Differential enrichment and physiological impacts of ingested microplastics in scleractinian corals in situ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JCR一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影响因子:9.038)上在线发表。

该研究选取海南文昌铜鼓岭、东郊、长圮港、琼海龙湾、万宁大加井岛、陵水分界洲岛,以及三亚后海和鹿回头等岸礁生态系统作为调查站点,系统查明了礁区环境(底层海水、表层沉积物)、造礁石珊瑚(鹿角杯形珊瑚、丛生盔形珊瑚)和其他礁栖生物(砗磲、马蹄螺和鱼类)中微塑料的含量、大小、颜色和类型,证实了礁区环境中微塑料的大量存在,阐明了微塑料在不同营养层次礁栖生物中的富集规律,并在细胞和生化水平深入揭示了微塑料对小水螅体造礁石珊瑚的威胁机理。研究结果整体表明,微塑料广泛分布在海南岛东海岸的珊瑚礁生态系统中,造礁石珊瑚和其它礁栖生物可以摄入环境中的微塑料,其中鹿角杯形珊瑚(小水螅体珊瑚)摄入的微塑料能诱导其Caspase 3活性从而提升细胞凋亡水平,但丛生盔形珊瑚(大水螅体珊瑚)对微塑料表现出更高的耐受性。该研究首次系统的探究了微塑料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影响,为造礁石珊瑚的保护乃至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维护提供了理论参考。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基金的支持。珊瑚礁保护实验室在造礁石珊瑚对海洋微塑料的生理响应与适应方面已发表系列文章,分别刊登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JCR一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影响因子:6.792)和ChemosphereJCR一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影响因子:5.778)上。

微塑料在海南岛东海岸珊瑚礁生态系统中的分布特征及其对造礁石珊瑚的生理影响示意图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