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正文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正文

海洋学院科研工作简介

    日期:2016年06月01日 09:42  点击: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依托海南丰富的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围绕资源保护、利用和深度开发设立学科方向,突出热带海洋生物研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学科特色,坚持为我国海洋经济和地方发展服务的方向,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目前,学院科研形成了热带海洋经济动物增养殖理论与技术、热带水产养殖动物病害防治与健康养殖、热带水产养殖动物种质改良理论与技术、热带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热带海洋药物研究等五个具有明显热带海洋特色的研究方向,组建了以陈国华教授为负责人的热带海洋鱼类生殖与遗传团队、以周永灿教授为负责人的热带水生生物健康养殖与病害控制团队、以王爱民教授为负责人的贝类与生态养殖团队、以黄勃教授为负责人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以罗素兰教授为负责人的芋螺毒素研究团队、以王世范教授为负责人的药物化学研究团队。

学院经过十余年建设、发展,建立了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水生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海南-东盟热带海洋生物科技合作基地等科研平台。

在坚持“热带、海洋、产学研”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凝练研究方向、建设研究平台、培养学术带头人,海洋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可喜成果。2011-2015年,海洋学院获准立项的科研课题187项,获得立项资助的科研总经费6944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43项,包括863项目子课题5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4项,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助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69项,其它项目75余项。共获科技进步奖等各种奖励33项,其中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1项;通过省级以上鉴定、验收的科技成果5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名义发表学术论文共362余篇 ,其中SCI收录88篇、EI收录1篇;出版专著32部,出版教材7部;申请专利38项,获得授权专利14项。

2011-2015年海洋学院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