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集美大学陈天圣教授来海洋学院交流

    日期:2020年11月08日 20:02  点击:

20201106日下午,应海洋学院邀请,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天圣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了题为“基因编辑技术在模式鱼青鳉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骆剑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报告会听取了报告。

陈教授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概念、分类、基本原理与研究进展,介绍其实验室已建立的基因编辑系统的最新进展,结合基因编辑技术进行鱼类的性别分化和抗病毒病基因的功能解析及应用的研究,以“无荧光背景青鳉品系的构建”等为例解析基因编辑在模式鱼类青鳉及鱼类细胞系相关的分子育种工作的应用,展示了该技术在基因功能研究和养殖新品系构建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师生与陈天圣教授就基因编辑技术及其与水产动物育种技术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现状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开阔了使参会师生视野与认识,为师生今后的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