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王启要教授为海洋学院研究生冬季小学期授课并为全院师生作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0日 00:30  点击:

202317-8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王启要教授为我院2022级研究生课程《水产动物疾病与控制》《水生动植物疾病诊治与防控》开展冬季小学期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微生物信号转导前沿“海洋弧菌群体感染调控及其条件致病机制”和转座子插入测序的原理及应用利用授课机会为全院师生我国鱼类疫苗工程技术研发现状及展望学术报告。

王启要教授介绍了鱼类疫苗研发的现状与展望、鱼类减毒活疫苗的设计理念和海水鱼病害防控体系构建的挑战,展示了其团队在海水鱼类活疫苗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创制思路和取得的重大突破;并围绕病原-环境/宿主互作机制阐释了毒力基因筛选和疫苗设计的基础,介绍了海洋弧菌群体感染调控及其条件致病机制,以及基于转座子插入测序技术的启发式疫苗设计新策略。

王启要教授的授课和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众多前沿的理念和技术,内容丰富深刻。其在授课过程中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讲解深入浅出,用最简单的语言解释复杂的理论开拓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启迪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同学们受益匪浅。



授课人简介:

王启要,博士,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现任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担任国家海水鱼体系副首席科学家和病害防控功能室主任,农业农村部水生动物疫病专业实验室主任,第二届农业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等。2013.12-2014.12,美国哈佛医学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访问学者。Microbiological Research杂志编委(Associate editor)。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Science, Nature Commun, PNAS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25;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2件,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2件,新兽药临床批件4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9)、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排第1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排第1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2021)、中国农业农村十大新技术(20192021)和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排第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