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指导 正文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指导 正文

【学术有研】——保研访谈第二期之陈晨光学长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21:16  点击:

17水产陈晨光学长的采访

2020.11.22 900am

20201122日上午10:30,我们有幸采访到了17级保研学长陈晨光,我们从创新比赛、学生干部工作、平时生活安排,与老师同学相处等方面向学长请教,并请学长给予我们大一新生一些学习生活方面的建议。从采访中可以看出学长的干练以及对待事情认真的态度,他很用心的回答我们每一个问题。从学长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超出年龄的成熟和稳重以及那种在各种比赛所锻炼出来的回答问题的干练和自信。学长在回答我们的问题时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总是援引其他优秀的同学来让我们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学到有用的东西,通过各种活动多积累经验,认真总结,也祝福学长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展翅高飞。


以下为采访内容

问:

我们了解到学长也是参加过很多竞赛,那一定有很多经验。学长就关于参加竞赛,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答:

我是参加过两次大创,还有就是一次互联网+”。但是成绩不是特别好,如果想要做的很好的话,做到省级一等、二等,特别是担任负责人之类职务;再好一点就是国家级。如果可以做到这些的话,如果保研的话,就会有绩点加项。今年,毛世杰好像就是平均绩点直接加0.25分。大学毕业后就业的话,这些也是被招聘方很看重的。但是像这些东西就很难得,像今年,我们就只有汤上上和毛世杰他们这一个团队获得了奖。其他的我就不清楚了。

问:

学长,你之前是我们学院青协的会长,对于你来说工作和学习会不会出现矛盾,如果有的话,你是怎么化解的呢?

答:

我觉得矛盾主要是集中在大三的时候。在那时候,我是在党支部负责党支委工作,同时做大一的新生班助。我感觉大三的时候确实忙的,谈到与学习冲突的话,确实是冲突挺多的,就只有很少的时间学习,几乎就只能自己以后来补。前几周,我就是经常请假,有时候来不及,还得后来补假。所以你要调整好时间,要考虑清楚,自己是不是能担任这么多职务,时间安排是不是合理。担任这么多职务一定会影响学习,所以首先要安排好学习,才能把工作做好,这算是我的一个经验教训吧!

问:

学长,不知不觉大学生活也就三年多了,对于大学生活方面你有什么什么想法吗?大学生活有没有什么遗憾呀?对大学生活能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吗?

答:

遗憾吗!我感觉是没有,就是这几年玩的挺开心的,学到的东西也挺多的,我感觉我的大学生活还是挺充实的。说到给新生的建议,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规划,就是像我们班里有的同学到现在大四啦,还在做自己的规划,就是还在考虑要做什么,是不是要工作。对大一新生来说,自己要明确一个目标,要不要在这个行业里做下去,还是之后你要不要跨行业或者说是要不要转到其他行业里面去; 或者说要考研考博这就是要先想一下不是太着急,但是这一点要明确。还有就是学习方面,无论你是不是喜欢这个专业,实话说海资,海洋,水产这几个专业实际上不是太热门。在转不了专业的情况下,首先要把专业学好,就是最起码要拿到毕业证吧!不要毕业证就拿不到,就是以后可以拿它做一个台阶,并不是一定要从事这一行业。实际上也是,从事我们专业的人也不是很多,可能1/3都占不到。但是,你如果学习成绩好的话,就会有很多选择。像毛世杰和汤上上,我听他们说好像是换了专业,毛世杰是好想是电子生物,汤上上是畜牧业。

问:

听说学长是保研到中国海洋大学,就是学长之前有没有参加过夏令营之类的?能聊聊这方面的经验吗?

答:

当时,我报的夏令营有很多,像厦大,中国海洋,华东师范,中科院这些都入营了,拿到录取的有华东师范大学的,厦大,中国海洋大学的。对中科院来说,我想自己不太适合在中科院体系里做然后就没有进一步做工作。谈到经验的话,如果保研的话,就是你基本上已经确定你有保研的资格,然后你才可以报。因为不论是学校还是老师,都是优先录取的。因为夏令营主要是为这些保研的同学提供的。然后,就是非常激烈竞争的面试环节。第一次,面试的是厦大,不管是厦大本校的还是其它高校同学都挺优秀的,就是当时看他们都发挥挺好的,相比之下,我就感觉我压力好大。我觉得面试当天就是放平心态好好做。自己准备了也很久了,面试就是考随机应变能力,还有英语口语、听读的能力,还有就是比赛获得的奖项,还有一些实验论文老师也会问到。老师就是主要看这几个方面。如果能拿到幼营的话,等到实推的时候就可以报名,保送学校的老师直接通过,这样就相当于录取了已经。然后,就是找导师,这个一定要早一点开始不然就被其他同学给抢了。无论是考研的还是保研的同学,找导师都是非常重要的。当时是中国海洋大学的老师联系的我,然后我也进一步了解了一下,就还挺好的,然后我就去了这。

问:

刚才学长也提到面试的时候,面对各个高校的优秀的同学也会有压力,平时学长是怎样来进行减压,来平衡自己的状态的呢?

答:

我感觉平时就是吃点,喝点,偶尔放松一下,就是平时开心就好,就不感到太有压力。

问:

学长,可以说一下你平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吗?像大一新生,就是有的同学比较自律按部就班的学习,当然也有一些萌新就认为大学了我就要玩,就对这些现象你有什么建议给他们吗?

答:

首先大一的课程也不是很难吗!就也不需要一头扎进去,这样来学习。因为我们党支部也有对接的宿舍,我也经常去看一看,就是也不怎么学习,就是他们大多也都在打游戏。就是也要会学习。就是一定要抓住课堂,等到复习的时候就会很轻松,不会太头痛。大三的时候专业课比较集中,要背的东西就特别多,平时在课堂上多听听老师讲的。大一的话要不要考虑考证,像最基础的四六级。如果可以的话越多越好,以后会对转业有帮助。也可以参加一到两个社团来让课余生活丰富一点。尽量少打点游戏,打游戏太容易入迷了。

问:

学长像保研可能需要在大学四年平时就需要一些准备,考研就可能就需要大三一年的时间来努力就可以了。学长就是对于保研和考研你有什么看法呢?

答:

保研的话,平时就要多努力一些,这是肯定的,还有就 是要积极和你想要去的学校联系,不然的话就会很被动,比较好的名额就被其他同学给请提前搞到了。考研的话,就主要看到我周围的考研的同学,他们就很辛苦在大三一年,每天就早晨56点就起床学习,但是就看他们挺努力。和保研一样,同样也需要和想去的学校的老师积极联系,这是必不可少的。我个人认为还是保研相对好一点,应为考研就那一年实在太忙了,一边要学习,一边要联系老师。不如,把这些东西放在平时,这样压力也会小一点。


问:

学长,大学就像一个小型的社会,关于和同学与老师沟通交流,相处,可以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答:

就平时开朗一点,随和一点。大学毕竟不像高中那样,老师也相对来说就容易相处一点,和老师相处就相对来说比较随意。像咱这些做学生干部的同学就平时和老师交流比较多,这方面就应该不是问题。对于室友这方面,就平时多注意一些自己的言辞,和室友和睦一点,毕竟大学四年,相互包容一点就很好。就每一年就会有那些不爱说话,也不愿意交流的同学,那也没有办法,就也不能强迫人家吗?对不对。

问:

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那学长觉得应如何在这样一个小型社会中去培养沟通能力呢?

;

你想要去培养这个事其实是需要一个途径的,比如说我去竞选了军训联络人、班长,加入了团委学生会。当时我就想试一下嘛,试完了之后感觉还不错。这样的话才能够锻炼你,但是你要是本来就比较内向不太想和别人聊天的话,那你每一次和别人聊天都是一种强迫,但是当你说的比较多了的话,这种事就不再是强迫,就相当于就很正常的那种。

相信学长的话能解开许多水产专业的学弟学妹的困惑,也能对同学们有引导与借鉴作用。希望同学们也能对重视每件事情。

祝学长在今后的道路上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