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闻动态 正文

心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心闻动态 正文

2019海洋学院心理班会评比大赛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6:16  点击:

一、活动背景

据调查,在我国,存在一定心理困惑及轻度心理障碍的大学生比例高达25%~30%。而长期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以咨询、讲座、宣传展等方式来帮助广大同学,这些已经不能满足广大同学的要求。因此我院心协特组织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班级,使同学们在海南大学开心的学习,健康成长。

二、活动目的

通过此次心理班会,提醒并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明白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能让学生主动的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懂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营造一种全班重视心理健康的积极氛围,让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并重视心理健康。

三、活动主题

关爱彼此,从“心”出发

四、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25日,活动从通知下发即日起可以开始进行。

五、活动对象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全体本科生

六、活动主办方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心晴使者协会

七、活动流程

(一)活动前期

1、通知各班心理委员,将活动策划发到各班心理委员处,各班心理委员通知到本班学生处。

2、心晴使者协会将对2019级新生心理委员进行团体辅导,以便活动顺利开展。

(二)活动准备

1、大一举办室内心理班会,其他年级可自行选择方式地点。

2、请举办室内心理班会的班级于115之前将策划案、PPT和举办心理班会时间地点提交至海洋学院心晴使者协会办公室处。举办户外心理班会的班级于115之前将策划案和举办心理班会时间地点提交至海洋学院心晴使者协会办公室处:

张迪创QQ:1043741712

卢 馨QQ:2024500164

司德妮QQ:1752287977

王丰硕QQ:2912628027

并注明所在年级班级

1025日—115日需完成所有的准备事项

评委所需的笔、纸需各班自行准备并邀请班主任出席班会

(三)活动进行

1.各班在进行心理班会活动前签到,将人数上报心理委员;

2.各班活动主持人在活动开始前介绍班会概括;

3.活动按照各班策划有序执行,自主安排人员拍照记录;

4.评委对活动情况酌情打分;

5.班会结束后与评委拍照合影留念;

6.参赛各班活动结束后清理场地。

(四)活动后期

1.各班于1130前将本班活动策划、总结、活动照片等信息打包发到心协邮箱:hyxyxxyx@163.com

2.进行分数统计,通知获奖班级(颁奖时间另行通知);

3.在心晴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获奖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八、各班心理委员班会设计方案及活动具体要求

(一)设计方案案要求

1.设计方案书写需切合实际,有较大的可行性,且有详细的活动流程;

2.各班活动执行时安全第一,不建议进行危险性较大活动。

(二)活动要求

1.心理主题班会需要紧密围绕主题开展,要求形式多样,具体形式各班自行创作,创意新颖可酌情加分;

2.活动必须包含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

3.主题鲜明,能紧密联系学生和班级实际,符合学生身心特征,融科学性、教育性、可操作性于一体,在内容和形式上突出心理元素,具体内容可自定;

4.各班心理班会要求时间60分钟以上,寓教于乐,团体辅导与游戏并行。

活动说明:活动结束后先从每个年级选出分数最高的班级,然后根据各班活动情况与设计对三个班再次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

游戏范例:

1. 谁是最可爱的美女

(1)主持人请1名男选手上台,请其面墙站立。

(2)主持人讲解游戏规则,告知选手通过回答一连串二择一的问题,选出今天在场最可爱的美女。

(3)主持人请全体女同事起立,待选手回答问题后,不符合条件的坐下。

(4)主持人:“你心目中最可爱的美女身高超过1.62米,还是低于1.62米?”

(5)主持人:“你心目中最可爱的美女是长头发,还是短头发?”

(6)主持人:“你心目中最可爱的美女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

(7)主持人:“你心目中最可爱的美女是穿浅颜色衣服,还是穿深颜色衣服?”

(8)当只剩下最后一位女士时,主持人停止提问,请选手转过来,欣赏自己选出来的最可爱美女。

(9)主持人请美女上台,与选手并肩面对观众而立,给予祝福,颁发纪念品。

(10)主持人根据具体情况,不断提问,直至选出最后一名女生。

2. 生死与共

(1)主持人挑选6对选手上台(1男1女为一对,男强壮,女瘦小),助手在每对选手面前的地上铺开一张大报纸。

(2)主持人讲解游戏规则,并告知最后从报纸上站不住的一对选手即为第一,并与助手示范一次。

(3)各队选手站到报纸上,主持人计时,数十下,坚持不住者淘汰。

(4)助手把进入第二轮的各对选手面前的报纸在撕掉一半,选手站上去,主持人计时,数十下,坚持不住者淘汰。

(5)助手把进入第三轮选手面前的报纸在撕掉一半,同样的方法依次进行,直至产生最后一对坚持住的选手

(6)为最后一对选手颁发小礼品。

团体辅导范例:

3、人椅

(a)全体学生分成三组,每组围成一圆圈,各推选一名组长。想出组名、组歌、口号;

(b)每位学生将双手放在前一位学生的双肩上;

(c)听从指导者指令,缓缓地蹲下坐在身后学生的大腿上;

(d)三组学生都坐下后,让组长喊出各组的口号,如“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等。看看哪个小组可以坚持最长时间不松垮人椅。

类似游戏、团辅形式均可,总体要求趣味性与教育性并重且不可照搬范例游戏,起到活动举办的意义。

九、评分细则

见附表一

十、注意事项

(一)各班活动所需教室、道具等自行解决;

(二)所有活动必须在1125日之前完成,逾期无效,且不得进入最后评比。

十一、奖项设定

一等奖一名——奖金300元,院级证书。

二等奖两名——奖金200元,院级证书。

三等奖三名——奖金100元,院级证书。

附表一

室内心理主题班会评分细则

项目

分值

班级出勤率(>90% 20分,>80% 15分,

联系我们
邮件:haiyyb@hainu.edu.cn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电话:0898-6627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