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美文 正文

心理美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美文 正文

懂得尊重别人,才值得别人尊重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0:58  点击:

善待别人是一种胸怀,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尊敬别人是一种智慧。正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学会尊敬周围的人。人之相敬,敬于德。所以,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在尊敬别人的同时赢得别人的敬意。

脸庞因为笑容而美丽,生命因为希望而精彩。脸上的笑容如果说是对他人的布施,那么希望则是对自己的仁慈。人生在世,众生平等,然而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并不相同。有的人生来富有,受百般人宠爱;有的人生来贫寒,身边亦没有亲人关怀。但不管怎样,人们都应该一如既往地对生活抱以热情的微笑,每个人都应该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活出自己的精彩。因为即使起点不同、出身不同、家境不同、遭遇不同,也可以抵达同样的顶峰。

也许这个过程会有所差异,有的人走得可能十分轻松,有的人可能一路坎坷,但无论如何,只要抱定一份虚怀若谷的决心,守住一份执着高贵的希望,就算是风雨兼程,也能活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晴空。

一个年轻人自小颇有慧根,于是只身前往法华寺剃发修行。老住持见小和尚有些造诣,便指名让他跟随自己修行。寺里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小和尚仍然对修行充满了向往。不过,住持似乎并不急于向他传经授学。

小和尚刚刚安顿下不久,住持就找到他,对他说:“我知道你爱好读书写字,所以需要独立的空间,你便搬到隔壁的大房间去住吧!”

小和尚非常高兴,很快收拾东西告别了师兄弟住进了大房间。可第二天,小和尚一觉醒来后,住持又对他说:“你业障太重,恐怕无福享受这么大的房间,还是搬到小房间去吧!”

小和尚虽然心中颇有些不满,但还是照住持的话做了。他本来以为搬回小房间之后就能随住持参禅了,谁知没过两日住持又提出让他搬回大房间去住。

这次,小和尚尽量克制自己的气恼,心平气和地对住持说:“师父,我可以住在小房间里。”听到这话,住持立刻严厉斥责他,并要求他遵照自己的指示去做。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依照师父的要求,小和尚不断地从大房间搬到小房间,又从小房间搬到大房间。他也曾表示抗议,但出于对住持师父的尊敬,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服从。

不知过了多少日子,小和尚忽然顿悟了,他想这也许正是住持锻炼自己心性的一种方式。于是,他再也不抗议,心平气和地接受住持的指示。结果,当他不再犹豫,不再不满,也不再恼怒后,住持就让他住定不动了。

当你埋怨得不到高人的指点或得不到他人的赏识时,其实不知道这正是一种修行。只有虚怀若谷地去迎接一切,你才能容纳一切,从而让自己变得精彩。正如以上故事,如果没有一个虚怀若谷的胸怀,你可能只看到住持的严厉和不可理喻,或者只看到修行的艰难和不易,却无法得知宽容地接受这一切正是修行的过程。我们可以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境遇都当成一场修行,然后通过每件小事去磨砺心智,陶冶品性。秉持着一颗虔诚的心,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平和、更谦逊,生活也便能多几分惬意。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生活中,我们必须学会质疑,并学会尊师。有什么问题 ,那就多想几个为什么,或者多请教别人几次,把生活中的每个人、每件事都当成能使自己进步的老师,你便能真的进步了。

生活中,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你的才能,更大程度上得到社会的认可,就必须让自己谦虚一点,恭敬一点。一个人不怕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最怕自己不尊重自己,只有正视自己的能力,你才能始终保持自己的尊严。

真正的智者,一定心宽似海,容得下百川。在谦虚敬人的同时,不自轻自贱,不轻易对自己产生怀疑;否则,即使你是一颗蒙尘珠玉,也将被视为毫无价值的沙粒。

在曲折的生命旅途上,如果我们能够泅渡苦闷的心里冰河,谦虚一点,自爱一点,就相当于给了自己一缕温暖的阳光,就能够化解与消释一切困难与不幸,从而让我们的生命之旅变得更加顺畅和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