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美文 正文

心理美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美文 正文

你不完美,但值得被爱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18:11  点击:

20201013日,大连理工研三的一位男生,在实验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上吊自杀前,他在微博发了一封长篇遗书。遗书中并没有说明他离开的主要原因,而是总结一些不开心和一些不顺心的事情,简单来说,有以下方面:老师上课的质量不高;实验设备经常出问题,心态经常崩溃;实验结果被否定,普罗米修斯式得一遍遍重来;无法完成课题,担心无法毕业的绝望。一秒前还是鲜活的人,下一秒钟却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心怎会不痛。

他曾经也是一个充满活力,对未来充满憧憬的阳光向上男生,究竟是什么让他崩溃无奈,让他不知所措,让他对未来感到迷茫。是压力,是为了不让父母失望的压力,是为了不被别人嘲笑讽刺的压力,这些自我要求的压力,最后一根一根,都变成了压垮骆驼的野草,有时候摧毁一个人的,根本不是突然的厄运,而是日子如钝刀割肉般日复一日琐碎的无望,直到再也支撑不住。曾经也是一个充满活力,对未来充满憧憬的阳光向上男生,究竟是什么让他崩溃无奈,让他不知所措,让他对未来感到迷茫。是压力,是为了不让父母失望的压力,是为了不被别人嘲笑讽刺的压力,这些自我要求的压力,最后一根一根,都变成了压垮骆驼的野草,有时候摧毁一个人的,根本不是突然的厄运,而是日子如钝刀割肉般日复一日琐碎的无望,直到再也支撑不住。

生活像一把无情的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未曾绽放就要枯萎,没有当年的热血。在我们的眼里,艰苦走过万人独木桥之后进入象牙塔的大学生们过的应该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快乐生活。大学是我们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更是我们实现自我理想的重要时期。

这个世界都是教我们如何成功,却没人教我们如何接受失败和平庸。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面对失败,过去你所受的痛苦,现在回头看看,其实也没什么。把失败看成是一种学习、积累的过程,失败时不要老想着抱怨,应转化一下“这件事正在教我什么”、“这件事正在向我传达什么”,这样你才能真正成长。同时,我们要学会情绪的自我管理,充分释放压力应是每个成年人的必修课,当压力大时,不要憋在心里,可以出去外面跑步,健身等户外活动,也可以听听音乐,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找到人生的乐趣。人人都想做第一名,但第一名只有一个,难道那些得不到第一名的人,人生就注定一败涂地、暗淡无光吗?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又何妨。

比起居高临下的指责自杀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我更想说的是,爱你和在乎你的人一定远远比你想象的要多,只是你没去看。过不下去的时候,把你的眼睛从自己身上挪开,看看他们,他们爱你。生活总会峰回路转,有时候苦难、不幸、倒霉、过不去的坎,可能孕育着机会、转机、惊喜,谁知道呢,人生那么长!在你走不下去的时候,可以尽情释放自己,但别悄无声息的消陨,总有一天,你会感激生活,或者和它和解。所以无论如何,要向上看,向前看。

假如你身边真的有抑郁的朋友,其实你也不用刻意做太多事情。 抑郁症真的不是想让全世界都取悦我关注我让着我的病,这叫巨婴。 给他们一点点陪伴,一点点肯定就够了。 不用劝他世界有多么美好,身边的人有多么爱你关心你,这反而会加重他们内心的愧疚。

我希望所有的年轻人都相信,不是只有美好的我们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而是不完美的我们,也值得有朋友,有爱人,偶尔也会体验到这个世界美好的部分。所以我想,如果你想要去安慰一个活得不那么开心的年轻人,最动听的话大约是就算你没有变成你想象中那么好的人,但我还是会陪着你

20级水产一班林国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