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驿站 正文

心理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驿站 正文

【学习心理】如何选书?

    日期:2016年11月09日 16:04  点击:

和旅行、访谈、实践相比,读书是一种让你打开视野、了解世界的低成本方式。

读书也是最快让你的思维从线性思考变成复杂思考地方式,所以:

多读书,读点杂书,这是让你慢慢走向独立思考地一个方法。

每个人读书需求不同,兴趣也不一样,不必强求一致。我们应该追求适合自己地图书阅读类型地合理搭配,而不是盲目攀比数量。

大家应该合理搭配四类书:

第一类:常备书

词典是案头书,遇到不懂的字、词,词典不可少。对这样的书不要吝啬购买。另外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一个好的版本。

第二类:专业书 精通一门技术是生存的根本,这一类方向地技术书你得通读。尤其是经典原著,得长期跟踪学习。不要指望每本专业书的每一页都是干货,只要内容有助进步,都值得阅读。这样地专业书,每年应结合自己地专业方向多读几本。

第三类:视野书

只有一种专业思维的人是可怕的,比如网络上爆出的某一个事件,至少可以从哲学、进化生物学、社会(伦理)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宗教九种不同角度的方向解释。

如果你只有一种思维模式,就很难学会换位思考。要了解其他的思维模式,主要靠读这一类杂书。

第四类:潮流书

社会在与时俱进,你要紧随潮流,总得读一些报刊,看一些视频,了解社会潮流的变化,这些都能影响你生活中的决策。

名人写的随笔我也买,当休闲书看,还可以学习随笔地文风,学习他们分析问题的思维,收获是很大的。好的网站、新闻、微博、微信、视频我会看,这也是一种掌握潮流地阅读方法。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