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人物 正文

心理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人物 正文

心理人物——苛勒

    日期:2017年03月22日 23:01  点击:

苛勒(Wolfgang,Kohler,1887-1967)是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格式塔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1887年,苛勒生于波罗地海的雷维尔(现属爱沙尼亚)。5岁时,全家搬到德国北部。他先后在德国杜平根、波恩、柏林大学就读。1909年在著名的心理学家斯顿夫的指导下获得柏林大学博士学位。1910年,苛勒接受法兰克福大学的邀请,在该校任职。在此期间,他与另外一位心理学家考夫卡(Kutr Koffka)共同惠特海默(Max Wertheimer)在法兰克福大学进行的"似动"实验。通过参加这一实验,苛勒和考夫卡接受了惠特海默的思想。1913年,惠特海默发表了《关于运动知觉的实验研究》一文,格式塔心理学正式诞生,法兰克福大学成为当时格式塔心理学的研究基地,苛勒、考夫卡成为格式塔心理学的主干力量。

1922年担任柏林大学心理学研究所主任。1935年移居美国,任职宾夕法尼亚州斯瓦特莫学院直至1959年退休。他在《价值在事实世界中的地位》和《心理学中的动力学》两本书中论述了物理学中的场论和格式塔心理学之间的关系。1967年去世。他的最后一本书《格式塔心理学的任务》于1969年出同年,苛勒接受普鲁士科学院的任命,到大西洋加纳利群岛的西班牙属地特纳利夫岛上进行类人猿的心理研究。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他作为德国人被拘留此岛长达七年之久。在那七年里,苛勒专门研究了黑猩猩的学习问题。苛勒在特纳利夫岛的这些研究成果,导致后来出现大量的有关学习究竟是通过顿悟还是通过试误而获得的研究和争论。 1920年,苛勒回到德国,任柏林大学实验室代理主任。1921年,苛勒被任命为缪勒在哥廷根大学的继承人。1922年,他又继承了斯顿夫离休前在柏林大学的职位。同年,惠特海默也被聘任为柏林大学的额外教授。此时柏林成为格式塔运动的中心。苛勒在柏林大学一直工作到1935年。在这一期间,他曾在1925-1928年间赴美国克拉克大学和哈佛大学讲学,受到广泛欢迎。苛勒于1929年用英文撰写并出版了《格式塔心理学》,在这本书中他对格式塔运动作了最权威性和最透彻的论述,促进了格式塔心理学在美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1934-1935年,苛勒接受詹姆士的邀请到哈佛大学讲学。1935年,苛勒写信公开反对希特勒的纳粹专政,并决定定居美国。从这一年到1959年,苛勒先后任宾夕法尼亚州斯瓦特莫学院心理学教授、新罕布什尔州达特劳斯学院研究教授。苛勒还于1956年荣获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1959年当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67年,苛勒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思菲尔德逝世,享年80岁。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