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人物 正文

心理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人物 正文

心理人物——费斯汀格

    日期:2018年04月07日 19:20  点击:

Leon Festinger:费斯汀格(1919-1989),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主要研究人的期望、抱负和决策,并用实验方法研究偏见、社会影响等社会心理学问题。他提出的认知失调理论有很大影响。1959年获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1972年当选为国家科学院院士。

著名理论

Festinger在心理学上的贡献,主要来自于在社会心理学上两方面的研究成果:

 (一)社会比较论(social comparison theory)

  此理论为Festinger于1954年「论社会比较」论文中所提出,指出团体中的个体具有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以从中确定自我价值的心理倾向,受到社会情境之影响,个体时而与条件胜于自己者相比较,有时将与条件劣于自己者相比较,旨在追寻自我价值。

 (二)认知失调论(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

此理论为Festinger于1957年的「认知失调论」一书中所提出,认知失调论的基本要义为,当个体面对新情境,必须表示自身的态度时,个体在心理上将出现新认知(新的理解)与旧认知(旧的信念)相互冲突的状况,为了消除此种因为不一致而带来紧张的不适感,个体在心理上倾向于采用两种方式进行自我调适,其一为对于新认知予以否认;另一为寻求更多新认知的讯息,提升新认知的可信度,藉以彻底取代旧认知,从而获致心理平衡。此理论于性质上为解释个体内在动机之主要理论,故而被广泛用以解释个体态度改变之重要依据。

著作专书

1956年:WHEN PROPHECY FAILS年:A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认知失调理论》ISBN:7533842671.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1962年:Deterrents and Reinforcement:The psychology of insufficient reward

1964年:Conflict, decision, and dissonance《冲突、决策和失调》

1980年:Retrospections on Social Psychology《社会心理学回顾》,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57年:认知不协调理论 译自 《FORTY STUDIES THAT CHANGED PSYC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