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轻松一刻 正文

轻松一刻

当前位置: 首页 轻松一刻 正文

【心理测试】测测你的意志力

    日期:2015年12月03日 10:14  点击:

下列各题中,每题都有5个备选答案,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最适合你的答案:

A.很符合自己的情况,B.比较符合自己的情况,C.难以回答,D.不太符合自己的情况,E.很不符合自己的情况。

1.当我决定做一件事情时,就立即动手,决不拖延。

2.我给自己定的计划常常不能如期完成。

3.我能长时间做一件枯燥但却重要的事。

4.在练长跑时,我常常不能坚持跑到终点。

5.我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即使冬天也按时起床。

6.如果我对某事不感兴趣,就不会努力去做。

7.我喜欢长跑等可以考验毅力的运动。

8.在遇到困难时,只要有可能,我就立即请求别人的帮助。

9.学习期间,没做完功课,我就不会去玩。

10.面对复杂的情况,我常常举棋不定。

11.只要工作或者学习需要,没有人强迫我,我也可以坚持一个月不看电视。

12.我有时下决心从第二天开始做某事,但到了第二天,我的劲头就没了。

13.我答应了别人的事,就不会食言。

14.如果借到一本引人入胜的小说,我在上课时也忍不住偷偷地拿出来看。

15.即使在冬天,我也能用冷水洗脸。

16.我遇到问题处于犹豫不决时,很希望别人帮我作决定。

17.我感到订计划应有一定的余地,免得完不成时太被动。

18.在与人争吵时,尽管明知自己不对,也会忍不住说一些使对方听了难受的话。

19.我决不拖延应交的作业,即使开夜车也得完成。

20.我比一般人更怕痛。

评分规则

单数题号:A记5分,B记4分,C记3分,D记2分,E记1分;

双数题号:A记1分,B记2分,C记3分,D记4分,E记5分。各题得分相加,得出总分。

你的总分

20—35分:意志力很薄弱。

36—51分:意志力较薄弱。

52—68分:意志力一般。

69—84分:意志力较坚强。

85—100分:意志力很坚强。

结果咨询

意志在人类生活中有重要意义。人类改造自然、改造世界、创立文明的过程,就是一个意志努力的过程。有关学者对国内外一些在事业上有突出成就的人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影响他们成功的心理因素都有哪些,结果发现,他们成就的取得大多不是由于智力的高低,而是由于意志、性格上的特点。一个在事业上锐志进取的人,就有可能开拓式工作的新局面;一个在学业上持之以恒、刻苦努力的人,总有希望达到科学的巅峰。即使习武练功,要想达到强身治病的目的,也离不开顽强的意志和不怕困难的精神。然而,人的积极的意志品质不是天生的、自发的,而是在生活实践的过程中,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和形成的。作为国家的栋染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更应奋发图强,自觉锻炼意志品质。下面介绍的一些方法和原则,或许会帮助你尽快形成良好、积极的意志品质。

树立远大理想

坚强的意志必须依靠内心强烈执著的信念作为巨大的推动力来维持。而信念是人在对未来的希冀和向往中产生的。人的愿望、理想越是崇高和美好,产生的推动力量就越是迫切而强烈,意志行动也才越发坚定而持久。所以说美好的愿望、远大的理想是培养良好意志品质的基础。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之所以能把个人的甘苦、荣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正是由于他们胸怀远大的理想,才有勇气战胜一切艰难困苦。那些对人生没有什么追求、整天浑浑噩噩的人,或是埋怨自己生不逢时,终日心灰意冷;或是整天想入非非,幻想一些无法实现的愿望,最终都是一事无成,误人误己。而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就会牢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古训,艰苦地磨砺自己。

制定合理目标

远大的理想不是凭空制定的,它必须建立在现实可行的一个个小目标的基础之上。脱离具体的操作步骤,所谓的远大理想只能是一纸空谈,无法帮助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所以,在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我们还要明确制定实现理想的具体步骤。也就是说,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有近期目标,并且行动的目标越明确越具体,行动的意志就会越坚定。这样在攻克了一个个小目标之后,我们一方面日益接近了长远目标,一方面也充分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相反,目标越是大而空洞,行动时越会缺乏意志保障,很容易被一些挫折击倒。比如,我们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词汇量,规定自己每天必须背熟100个单词。这个愿望是好的,但实施起来却不太可能。也许非但没能每天记住100个单词,还会因为总达不到目标而苦恼,在饱受自责折磨的同时,最后索性放弃这个计划。如果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目标任务制定得合量些,不仅每天能有所收获,还会得到正向鼓励,从而进一步坚定了自己胜利完成任务的信心,意志坚韧性也得到充分的锻炼。

塑造完美个性

人的意志品质跟人的个性物征有着密切关系。一般来讲,意志薄弱的人在气质上往往是弱型的,在性格上往往是软弱的,在能力上往往是低下的。因此,锻炼意志要和塑造健全、完美的个性特征结合在一起,针对自己的不同个性特点进行意志锻炼。例如,胆汁质和多血质的人灵活易冲动,就应当在自制力上下功夫,努力培养自己忍耐、沉着、克制的意志品质。相反,粘液质的人容易形成坚韧和自制的意志品质,而在果断性、灵活性方面差一些,就应在遇事果断抉择、反应迅速灵活方面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这样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塑造良好个性的同时,也锻炼了意志品质。

提高身体素质

健康的身体是战胜困难的本钱。青少年应该尽可能地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是人们增强体质、锻炼意志的最好活动。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不仅带给人健康的体魄、优美的体型,也极大地锻炼了勇敢顽强、灵活机敏、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

总而言之,培养良好意志品质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青少年只要能坚持上面的基本原则,在锻炼时尽量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下功夫,就一定能把自己培养成具有积极意志品质的人。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