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正文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正文

【专业介绍】水产养殖学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17:57  点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海南省特色重点专业,入选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和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依托海南丰富的渔业生物资源和热带地域优势,形成了鲜明的“海洋、热带、生态”特色。本专业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参与政府决策和为产业服务等多种方式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本专业培养具备水产动植物繁殖、育种与增养殖技术、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渔业水域环境调控方面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在水产养殖科研、教育、生产和管理等部门从事学术研究、教学、技术研发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培育海洋渔业相关的资源调查、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牧场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养殖水化学、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普通生态学、鱼类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增养殖学、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学、水产动物疾病学、网箱养殖工程、生态养殖学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就业情况:本专业位列全国水产专业10强、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毕业生可进入有关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选择海洋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动物检验检疫部门、水产养殖企业、加工企业、休闲渔业基地等行政、事业和企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技术推广与应用以及生产经营、销售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继续攻读水产学、海洋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历学位。本专业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为28.72%,优秀毕业生分别经推免或考试进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涉海科研院所和985高校继续深造。

实验公开课

水产繁育基地参观实习

国外专家指导水产养殖系学生实验

珍珠养殖基地参观实习

潮间带生物多样性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