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正文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正文

2014级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日期:2015年05月23日 21:56  点击:

一、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水产动植物繁殖、育种与增养殖技术,具备水产动物的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渔业水域环境调控、水产养殖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能胜任在水产养殖生产、科研、教育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产科学、生物科学和水域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生物学和化学实验教学、水产增养殖实践性环节、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水产经济动植物增养殖技术、营养与饲料、水产生物育种和渔业水域环境调控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1.具备基本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现代生物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

3.掌握水产经济动植物的增养殖技术、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育种和渔业水域环境调控与修复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掌握主要养殖鱼类、甲壳类、贝类和藻类等经济动植物的人工育苗、育种和成体的集约化养殖等生产环节的技术关键;

5.了解内陆水域、浅海、滩涂的渔业资源和环境调查与规划的基本方法,具备现代化养殖工程、海洋渔业和水产品加工利用的基本知识;

6.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水产增养殖学和生命科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7.熟悉有关水产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水产养殖、捕捞和渔政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水产品贸易的有关法规;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9.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基本知识,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网络;

10.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

生物科学、环境科学、水产科学。

四、主要课程

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养殖水化学、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海洋生态学、鱼类学、生物饵料培养、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鱼类增养殖学、虾蟹增养殖学、贝类增养殖学、水产动物育种学、水产动物疾病学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水产生物认识实习、水产鱼类、虾蟹增养殖实习,水产动物疾病学实习,海藻栽培和贝类增养殖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共34周。

六、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

该学分不作为课程学分。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要求的一种培养安排。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技能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等方面计学分。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授予学位

农学学士。

八、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所需学分包括课程总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共计173学分。

课程总学分共170学分,其中课内必修课应修112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应修36.5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应修29.5学分,专业必修课应修46学分;课内选修课不少于28学分,包括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3学分,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英语拓展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课不少于3学分;课外实践教学环节应修30学分。

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不少于3学分。

2014级水产养殖学专业教学课程设置、学分学时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