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 正文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 正文

农业推广硕士(渔业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日期:2015年05月25日 08:51  点击: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海南大学从2007年开始设立农业推广硕士渔业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该学位点依托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省级重点学科、海洋生物学专业以及“海洋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热带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水生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海南-东盟热带海洋生物科技合作基地”等平台,加强渔业技术研究、渔业生产、渔业技术推广应用和渔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培养,为渔业生产与技术推广部门、渔业管理部门、科研院校以及相关单位培养与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为相同层次的渔业科技成果开发与应用、推广与管理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位点现有指导教师20名(博士以上学位者17名),其中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名、国务院特贴专家5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5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经费充足。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海南琼海研究中心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与海南各主要渔业相关企业建立产学研基地13个,为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生产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保障。近年来,依托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海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主持完成的“驼背鲈健康高效工厂化养殖技术研究”成果突破了驼背鲈人工养殖生长速度慢、成活率低等瓶颈,完成的“波纹唇鱼人工繁殖技术研究”成果攻克了波纹唇鱼苗种繁育的世界性难题,经海南省科技厅组织鉴定,这两项成果均达国际领先水平。此外,本专业学位点的“热带水产健康养殖与病害控制”团队于2012年入选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热带水产健康养殖学科组”于2014年被中组部和科技部等部委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本学位点目前主要有水产增养殖和渔业技术共2个研究方向。研究方向简介和主要导师名单如下:

(1)水产增养殖方向:主要以我国热带水产养殖品种的安全高效生产为研究目标,通过开展重要水产经济物种的苗种繁育、遗传与育种、营养与饲料、病害与防治、养殖水环境调控、养殖模式优化等水产健康养殖相关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促进我国热带水产健康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导师主要有:周永灿、陈国华、赖秋明、王爱民、冯永勤、谢珍玉、顾志峰、王世锋、骆剑、王嫣、吴小易、战欣、王茜。

渔业技术方向:主要以我国热带渔业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为研究目标,通过开展海南岛及其周边海域渔业资源及其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恢复、渔业资源管理与利用、渔场及其形成机制、渔具渔法及捕捞技术、远洋渔业和有关设施的研究与开发,促进我国热带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导师主要有:黄勃、方再光、李洪武、周智、刘志媛、刘均玲、姚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