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 正文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 正文

海洋生物学学科硕士点简介

    日期:2015年05月25日 08:47  点击:

海洋生物学是研究海洋中生命现象、过程及其规律的科学,是地球科学中海洋科学的重要学科。海洋生物学主要研究海洋里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生物的分类和分布、发育和生长、生理、生化和遗传,以及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其目的是阐明生命的本质,海洋生物的特点和习性,及其与海洋环境间的相互关系,海洋中发生的各种生物学现象及其变化规律,进而利用这些规律为人类生活和生产服务。海洋生物学科是海南大学2005年确认的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学科的海洋植物研究是植物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方向。

海南拥有我国约2/3海域面积的管辖权。是建设海南海洋经济强省的重要举措,受到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本学科立足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海洋生物高新技术,研究和开发利用特色海洋生物资源,尤其是珍稀及濒危物种资源和基因资源,解决海洋生物领域内理论与应用的难点和热点等前沿性问题,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充分考虑海洋生物的前沿发展趋势和我国海洋经济建设需求的基础上,确认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发利用为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目前,本学科点共承担国家和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71项,经费1353万元。其中国家和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863课题4项、国家转基因专项课题1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其他25项。通过国家或省级鉴定、验收的科技成果2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主编出版专著20本,发表学术论文共200多篇。海洋生物学科已形成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科研能力强和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本学科现有教授9名、副教授级9名、博士10名(博士后5名)。

本学科的学科带头人黄勃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承担和完成国家、部(省)级课题共1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撰写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