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南海舰队,扬帆起航——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在第七届“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载誉而归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10:46 点击:

采访对象: 李涵 唐静 王莹 朱俐娜 张意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南海舰队”代表队在第七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全能奖二等奖,工程造价专项奖一等奖,绿色建筑分析专项奖二等奖、工程设计专项奖三等奖的好成绩。本届比赛的五位参赛队员分别是来自2013级建筑学的张意,2013级土木工程专业的王莹、唐静,2013级工程管理专业的李涵、朱俐娜。新闻部有幸在第一时间对五位队员进行了采访。记者:BIM大赛是国内著名的高校学生竞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子们怀着不同的心情参加比赛,你们是抱着怎样的心态来参加这次大赛的呢?

李涵:能够参加这样全国性的大赛,不仅仅是为了好的名次和奖项,更重要的是从这次比赛中开拓视野,增长经验,毕竟像“斯维尔杯”这样的比赛是比较少的。

王莹:而且我们通过这次经历,学习了许多其他专业的知识,使我们不局限于本专业的知识面。若是又能取得好的名次,那我们也可以为学校、学院争光!

记者:“斯维尔杯”应用技能大赛也许对许多同学有些陌生,学长和学姐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呢?

李涵:“斯维尔杯”应用技能大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学子之间的竞争,比赛内容涵盖了三维算量、工程设计、绿色建筑、结构、机电、造价等多方面内容,分为网络初赛和现场决赛。主要是通过各种计算机软件进行设计和其他操作完成比赛。

记者:比赛这么复杂,队员的分工与合作一定非常重要,在本次比赛中,我们的队伍又是如何分配任务的呢?

张意:初赛的内容是设计一整个作品和一个指定作品,从图纸到规划到具体的水电、供暖系统,我们选择设计的是办公楼和一栋小别墅。我主要负责办公楼的外形设计,李涵负责小别墅的设计,俐娜负责设计供水和供电系统,王莹负责绿色建筑,唐静则负责设计结构和设备。我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才使得我们的作品在1700多只初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记者:那你们在平时的讨论过程中会不会因为意见不合而产生一些矛盾呢,如果意见有分歧,最终大家会听谁的?

张意:哈哈,因为我们队里只有李涵一个男生,所以一旦出现分歧都选择听他的。

李涵:其实也不是这样,因为我们分工很明确嘛,各有专攻,所以一般很少会因为某一部分设计方案发生分歧。

王莹:也有一些好玩的事情,比如有一次张意设计了办公楼的外形,因为造型很奇特在真正的施工过程中很难实现,所以我们四个极力要求她修改方案,当时张意迫于无奈只得把建筑外形修改的更“委婉”一些。

记者:刚刚我们也说提到了,我们的队伍里面只有李涵一个男生,一男四女的搭配肯定会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吧,李涵你是不是很辛苦?

唐静:我感觉李涵在我们这个团队里面是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角色。我们在去四川的时候,他都是大包小包帮我们拎着行李,非常照顾我们几个女生,李涵是个超级大暖男呢。

李涵:其实作为一个男生这也是应该的,要学会多保护着女生,这样更有利于团队关系融洽,也充分展示了我们的绅士风度,哈哈。

记者:那在我们的参赛过程中,又没有什么特别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事情?

王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的带队老师曹老师和涂意老师。因为去四川比赛,曹老师饮食上面特别不习惯,有一次讨论完时间已经很晚了,我们几个想出去吃夜宵,老师们放心不下就跟着我们一起出去,保证我们的安全。还有一次曹老师和涂老师为了犒劳我们,特意跑很远买了零食回来,当我们比完赛出会场时看到老师们拿着吃的等我们,真的心里特别感动!

李涵:为了我们这帮孩子,老师们真的很辛苦,虽然是比赛,我们的心态会紧张,但是有老师们在身后陪伴着我们,鼓励和支持我们,我们的心就踏实了,感谢曹新颖老师和涂意老师。

记者:除了收获浓浓的师生情谊,我们这次也是收获了不少奖项,不仅仅获得全能二等奖,还有《工程造价专项》一等奖、《工程设计专项》三等奖、《绿色建筑分析专项》二等奖。真的是非常棒!如果满分是十分,要给我们这次参赛打一个分数的话,大家觉得应该给多少分呢?

唐静:要打分的话,我们觉得打个八分吧,虽然取得了很多奖项,但是还是有不足的地方。有收获也有遗憾,如果我们当时再努力一点点,可能就会拿到全能一等奖。所以八分给自己留点提升的空间。

记者:通过这次比赛,相信团队每一个人都有很多收获或者感想,或者对后面的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能请你们谈一谈吗?

张意:我们每个人在准备这个比赛的同时还参加了结构设计大赛,所以真的很忙,处理完这边又要去做那边,所以时间管理非常重要,我之前就没有做好,觉得自己对不起大家,担心自己给队伍拖后腿,幸好自己做得挺好的,弥补了自己的不足。责任感非常重要,涵哥扮演了一个统筹的角色,像队长一样!

唐静:参加决赛的时候,真的非常紧张,但是王莹一直在身边鼓励我,队友们也为我加油打气,让我坚持了下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名次和奖项,而是认识了一群非常好的朋友,是他们的陪伴和鼓励给了我前进的动力,真诚的感谢我的几位好队友。

王莹:确实像唐静说的,有些东西要比获奖更珍贵,比如说我们从老师的照顾中发现老师都是很好很好很好的人,我们也获得了许多知识,懂得了心态很重要,最最重要的是一个团队要团结友爱,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在想放弃的时候再坚持坚持,一定会迎来彩虹!

记者:采访了这么多,从我们这个团队中我感受到了强大的凝聚力,再一次为你们的付出和努力鼓掌!最后也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谢谢你们。

(供稿:郭鹏、孙帅兵 审稿:肖洒)

获奖证书

比赛中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