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团队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15:31 点击:

在教育部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项目《“鱼筑”人工景观鱼礁——为鱼儿筑建家园》获得银奖,这是学院继2015年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后,又一次历史性地突破。

近年来,为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实践能力,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完善制度措施,加强课内课外结合,以《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两门课程为抓手,建立“教授+学生科研团队”,依托各类竞赛和项目训练计划营,指导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2018年上半年,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的比赛中,土木建筑工程学子喜获2金1银的好成绩。自今年4月份以来,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关注此项赛事,以学院制定的《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科研创新奖励办法》为制度保障,激励学院优秀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中来。为加强对学生项目的指导,学院特别组织召开创新创业竞赛作品评审会,邀请了学院创业成功的校友、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以及兄弟学院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老师作为评审员,对学院学生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展开评选和讨论。最终,“‘鱼筑’人工景观鱼礁”、“正渗透技术--面向未来的低能耗水处理技术”、“新艺向乐居-BIM技术与农村自建房”、“Weyya椰子花茶”等28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了海南大学校内选拔赛,并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了省赛2金1银的好成绩。其中,“‘鱼筑’人工景观鱼礁”项目、“正渗透技术--面向未来的低能耗水处理技术”项目斩获海南省金奖,“新艺向乐居—BIM技术与农村自建房”荣获海南省银奖。这是学院在创新创业竞赛成绩方面获得的一次新的突破。

最终,经过指导老师和项目成员多次讨论修改,《“鱼筑”人工景观鱼礁——为鱼儿筑建家园》项目逐步完善,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网评阶段,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600强跻身150强,成为海南省唯一一支进入全国主赛道金奖争夺赛的团队。并以优异表现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鱼筑”人工景观鱼礁——为鱼儿筑建家园》团队由5名海南大学本科生组成,其中,团队核心成员——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4级方佳曦、王加彪两位同学于2016年在指导老师李艳老师的引荐下,接触到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牧场研究团队;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爱民教授的指导下,认识并学习了人工鱼礁的相关知识,推出人工景观鱼礁产品;并于2016年11月为海南蜈支洲岛“海底生态旅游公园”项目设计规划方案,方案将用于建设国内第一个海底景观鱼礁区。在李艳教授和王爱民教授的倾心指导下,团队成员由最初的两名同学增加到五名同学,涵盖了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经济统计、国际贸易等专业。基于项目较好的创意,该团队获得了王教授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海洋生态修复的技术支持。在学校、学院、实验室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团队在自我认知-寻找定位-探索产品营销模式的过程中一步步优化、成长,逐步形成结合海洋强国时代背景、具有海南海洋特色,既恢复水域生态环境、又能促进水下旅游发展的概念企业,旨在通过渔旅结合,打造水下迪斯尼!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