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冬季小学期课后感之四:高性能分布式光纤传感及应用课后感
    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1:17 点击:

2020年1月8日,很荣幸能听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董永康老师的讲座,感觉收益匪浅。这门课我们学院并没有开授,我也基本上是第一次接触这门课的相关知识,开始还怀疑自己能不能听懂这门课,是不是对我来说会过于高深了。但是听完董老师的讲座以后发现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些问题。董老师讲座深入浅出,令人钦佩。董永康老师十分敬业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谦逊的品质和开阔的思维深深的感染了我们。通过今天的讲座,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拓宽了自己的视界。

我了解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董永康教授课题组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鲍晓毅教授合作,提出了差分脉冲对布里渊光时域分析技术(DPP-BOTDA),研制的高性能分布式布里渊光纤传感仪实现了2 cm的超高空间分辨率和150 km超长测量距离。该仪器获得了“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打破了此前日本在高空间分辨率布里渊光纤传感分析仪在国际上的唯一垄断和对我国军事应用的禁运。这令我感到十分钦佩。我深刻感受到我也要像董老师一样,努力学习争取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使祖国的发展更加繁荣富强不再受制于人。

通过董老师的讲座我知道了高性能分布式光纤传感针对大型基础设施、大型结构装备和地质灾害的安全监测等国家重大需求,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布里渊光纤应变监测仪。电力行业 电力电缆的表面温度检测监控、事故点定位 电缆隧道、夹层的火情监测 发电厂和变电站的加的温度监测、故障点的检测和火灾报警 水利土木建筑行业 大坝、河堤的渗漏,桥梁及其他混凝土结构裂变的监测 大坝、河堤、桥梁的混凝土凝固与养护温度与应变监测 大型民用工程的结构健康监测 公路 、地铁隧道行业 隧道、地铁、公路的火灾监测和报警 石油天然气行业 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线或储罐泄漏监测 油库、油管、油罐的温度监测及故障点的检测分布光纤温度传感系统通过光纤对远处的一个空间各个点的温度进行实时测量,主要应用于油库、煤矿、军火库、地下商场、隧道、大中型变压器和电缆沟等的测温,并可通过监测温度变化达到温度报警。与传统测温方法比较,分布光纤温度传感系统可以在易燃、易爆的环境下同时测量几万个点,并可对每个温度测量点进行准确定位。

通过这次讲座我不仅明白了高性能分布式光纤是一种什么东西,它到底有什么用处以外,我还知道了这项技术和我们土木专业的相关性。我们土木专业从来不是单独建造而已,也需要和各行各业产生配合,这极大地拓宽了我的视野,同时也是我对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多地选择和想法。我明白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先进的技术更好的为我们的专业做贡献。经过这次讲座我收益良多,最后感谢董永康老师不远万里来到海南大学为我们进行这次讲座。

2017级土木工程2班 田昭铎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