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稳步推进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6:21 点击:

启动认证工作的背景

海南大学1985年成立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8年设土木工程系。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2007年成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批土木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成为“海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成为海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生培养质量优,社会声誉好,是海南省唯一一个具有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本科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目的是加强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对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保证和提高土木工程专业的教育质量, 更好地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通过专业认证后在《华盛顿协议》下的成员国、成员组织内部达到认证实质等效,从而实现学位互认。专业认证的通过,不仅可以通过持续改进提高专业的培养质量,以及社会影响力,也能使学生在能力培养、跨国就业等方面实际获益。

 

什么是工程专业认证

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缩写WA)是一个有关工程学士学位专业鉴定(Professional Accreditation)国际相互承认的协议。该协议承认签约国所认证的工程专业(主要针对4年制本科高等工程教育)在成员国之间具有实质等效性,即该专业的毕业生均达到了从事工程师职业的学术要求和基本质量标准。该协议不仅在高等教育认证上意义重大,也为工程师执业资格的认证奠定了良好基础,促进了全球工程师的流动。

我国于2013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2014年初提交转正申请, 20166月转为正式成员。成为正式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将得到其他成员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同时,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被纳入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整体框架,采用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同时获得《华盛顿协议》认可。故土木工程专业评估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认证

开展专业认证就是要为学生毕业以后职业准备的范围和质量提供保证。在美国,只有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专业才是被承认的专业。认证关系到专业的生存和发展。通过认证的专业,培养的学生到社会上才能得到社会、用户、各个组织(包括工程师注册等)的认可;否则,可能还要附加很多必要的要求和条件才能被认可。对学生而言,在有的国家,如果专业通过认证,在获取资助、奖学金、学分,或者在学位被其他通过认证高校认可、被其他国家认可其学位等方面具有平等的资格和更广阔的平台。

 

专业认证工作组织

为更好得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土木工程系成立“海大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专班”,专班由学院、系领导,校外专家,各方向课程责任教授,骨干教师,认证工作小组成员组成。使得认证工作高效便捷。工作专班针对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七方面安排专人负责,从2020年初工作启动,几乎每周末加班加点,梳理专业教学体系、准备证明材料、参加国家相关培训。同时,组织学院、学校、企业专家代表、学生代表开展各类论证、咨询、调研活动。

 

1 院领导组织专题研讨

 

2 参加国家认证培训

 

3 专业认证工作小组集中撰写自评报告

 

4 专业认证工作小组集中撰写自评报告

 

专业认证工作进展

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已经通过专业认证受理,进入自评报告撰写阶段。学院以及专业认证小组每一位成员仍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努力工作,以充分的准备迎接专家的评估。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