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理论结合实践,提升工程学习理解能力——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指导2023届海大暑期实习生岗位实训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09:35 点击:

 

为了强化实践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双方协商,校企合作单位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从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3届(2019级)在校生中招录了王淼、姜天威、刘玥、林映彤、李厚润、陈照欣、陈孝华、杨晶华吴莉丹、祝文韬、薛雨露等11名同学,在暑假里开展为期60天的暑期实习生岗位实训。他们奔赴海口地区不同的工程项目部,分别在施工技术、质量、安全、成本管控等岗位,开展岗位实习工作。

本次暑期岗位实训中,企业通过“导师带徒”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助推学生们全方位深入了解建筑行业;学生们通过“带着问题上工地”的实习活动,将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进一步融合,加深了认识,拓展了视野,检视了自身不足,明确了职业生涯规划路径和奋斗目标。为后续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积蓄动能。

学生在岗位上开展实习实训

实习结束后,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6日,协同海南大学举办2023届海南大学暑期实习生岗位实训总结分享会。中建一局一公司南方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洪良人事主管梁小玲,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邱宙廷、海南大学椰风书院副书记孙晓媛、海南大学椰风书院学工办主任詹达夫、以及2023届海南大学11名暑期实习生共同参加会议。因疫情管控原因,分享会采用线上视频形式。

岗位实训总结(线上视频)分享会

分享11名学生分别回顾了过程实训收获,并且查摆知识短板,畅谈未来职业规划实施路径,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学习的努力方向。

来自工程管理专业的林映彤同学,参与了分包合同谈判、供应商评审、编制分包合同、合同交底、签证核算、索赔反索赔、分包分供月结单编制、工程总包进度款结算、分包商工程款结算审核工作。在商务部导师指导下,通过不断地进行理论学习和现场实践,夯实了商务管理岗的基础,更加明晰商务管理岗位的能力要求,她表示,继续努力完成在校学业课程,毕业就业后,期望奋斗四年成为商务部经理,为进入更高阶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工程管理专业薛雨露同学回顾说,以“耐心、细致、认真”的心态,参与施工图预算、平台合同流转、合同交底管理、计划成本、成本包管理、材料损耗管理、过程收益率跟踪等商务管理工作。遇到问题,敢于询问,主动寻找解决方法。积极沟通交流,切忌闷头做事。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带着目的、目标来实习。

土木工程专业王淼同学,参与了工程部的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及处置、施工现场组织协调、生产资源合理调配、施工作业班组的技术交底、施工现场的签证、配合工程各阶段报验及验收等工作。他认为,岗位实训受益匪浅,大大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加深了建筑工程领域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懂得了要如何将理论知识全面融汇于工作实践,更好的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锻炼。也看到了自己的缺点,一是理论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二是阅读图纸的能力不足,三是对施工工艺、施工流程掌握不够深入。他表示,今后仍需努力学习,毕业后进入央企就业,考取一级建造师资格,希望工作若干年后晋升高级工程师,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工程专家。

土木工程专业姜天威同学,参与了分部分项工程实体验收检测方案编制、物料提升机安装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施工安全监督等工作。他认为通过工程现场实践工作的锻炼,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和吃亏耐劳的精神,通过亲身的接触,近距离的观察了整个房屋的建造过程,学到了具体的施工知识,这些知识在学校很少接触、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基础的知识。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主要得益于项目部导师悉心指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谆谆教导。进一步理解了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及工程项目经理的素养及能力要求,他表示,努力修完在校课程,毕业后进入央企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做起,从技术员起步,期望奋斗十年,逐步发展成为工程项目经理。

11位同学的努力付出,暑期实习成效显著,得到学院和企业的充分肯定。最终评选出优秀实习实训4,分别是:林映彤、薛雨露、王淼、姜天威同学本次实习安排与会议的举办是中建一局一公司同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校企合作框架下,继党建联建、研究生培养基地之后校企再一次的合作,通过发挥企业平台优势与学院专业能力培养相结合,加强学生对行业与岗位的认知,提高学习动能,促进人才全方位成长,共同助力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

图文:海大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审核:邱宙廷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