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大图
    成功新增博士点和专业硕士点,学院隆重开启本硕博一体化办学大幕!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7:46 点击: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同意海南大学在原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新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土木水利”(类别)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至此,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隆重开启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办学的大幕!



海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始于1985年,研究对象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1985年设置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毕业生四千余人;2008 年和 2010 年分别获批土木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硕士研究生近百人。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远远不能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

海南自贸港建设伴随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热带海岛海洋极端作用和严酷环境一直挑战和威胁海岛工程的安全性、耐久性和服役寿命,海南大学土木工程博士点、土木工程硕士点、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相对应学科建设建成,既是面对和解决土木工程前沿挑战的迫切需求,也是土木工程高端人才培养、支撑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海南自贸港”、“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南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基础设施建设超万亿元规模,是辐射东南亚的桥头堡。然而,海南及南海区域工程倍受高烈度地震(海口设防8.5度,为全国省会城市最高)、频发台风(风暴潮)、岩土地质灾害、海啸等多灾害威胁,长期遭受“高温”、“高湿”、“高盐”、“高紫外线”等严酷环境危害,为世界严峻和挑战之最。国家战略与区域工程建造对属地化土木工程高端人才形成迫切需求。据海南省人才发展局统计,高层次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缺口 5000 人以上,“十四五”高层次土木类领军人才需求至少在 2000人以上。目前,海南土木工程领域博士以上高端人才严重匮乏,且流动性大,本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十分需求和迫切。

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设置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分别是,(1)热带海岛建构筑物工程学科方向;(2)滨海岩土工程学科方向;(3)热带海岛工程健康监测与多灾害防护学科方向;(4)热带海岛工程智能建造与运维管理学科方向。

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设置个学科研究方向,分别是,(1)岩土工程学科方向;(2)结构工程学科方向;(3)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方向;(4)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方向;(5)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学科方向;(6)土木工程材料学科方向;(7)海洋工程学科方向。 

海南大学土木水利(类别)专业学位硕士点设置两个工程研究领域,分别是,(1)土木工程领域针对热带海岛独特地理环境和恶劣气候条件(高温、高盐雾、高湿、高紫外线),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土木工程材料等方向开展应用型研究、技术创新;(2)海洋工程领域针对热带岛礁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建设与安全防护的重大需求,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和海岸带防灾减灾工程两个方向开展应用型研究、技术创新。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以海岸动力学与岸滩过程为研究特色,主要围绕海岸水动力学相关的工程问题、泥沙输移相关的工程问题、水利工程以及近海水环境与污染问题开展研究工作。海岸带防灾减灾工程以海岸工程灾害防治为研究特色,主要围绕海岸带生态与工程修复、海洋地质灾变机理与防治、海岸带灾害评估与治理开展研究。

本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后,海南大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全校共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类别)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类别)21个;学校的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布局更趋科学合理,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综合办公室)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