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大图
    祝贺董勤喜院士团队获得首届“海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誉称号!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7:20 点击: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成立大会于2022年7月7日下午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三楼和谐厅举行。会议表彰了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我院董勤喜院士所带领的团队获得首届“海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誉称号!学校党委书记符宣国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董勤喜院士带领岩土工程高性能数值计算导师团队”在科研和教学上辛勤工作。团队成员立足自贸港建设技术难题,联合攻关,主持在研国家科研课题5项、省重大项目2项、省院士平台专项、省创新团队项目、省重点实验室专项、省重点研发项目各1项等,近三年纵向经费1200余万元。深化校企合作,团队牵头建立海南大学-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完成横向课题3项,推动科研成果在海南工程建设领域应用。

团队联合攻坚,潜心科研,服务地方,成果显著

导师团队负责人董勤喜教授,于2019年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在其带领下,2020年“董勤喜院士工作站”正式在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挂牌,启动创新研究工作,为研究生教学科研提供了高水平一流平台。打造平台亮点,2021年建成土木工程大规模仿真计算中心,核心设备为高性能数值仿真集群系统,计算节点服务器16个(1000核心数,4096GB内存),胖节点1台,管理节点1台,大型存储节点3台,总价值270万元,浮点运算性能51.6万亿次每秒,跻身海南省超算前列水平。

导师团队成员张友良教授已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海南省LJ人才,获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 BP Fellowship奖励,团队成员路平副教授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水下隧道工程技术分会理事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进一步提升了海南省岩土工程学科在国内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团队成员聚焦高水压、易液化、低强度等复杂地质下的滨海岩土工程,长期从事海洋岩土工程与滨海地下工程的高性能数值计算研究,该系列成果应用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团队成员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课题(军口保密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保密项目)1项、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2项、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科研专项1项、海南省创新研究团队项目1项、海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专项项目1项、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4项等,近三年累计纵向科研项目经费1200余万元。

立足“一带一路”倡议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张友良教授牵头建立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海南大学-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导师团队完成海南省当地企业横向课题3项,积极推动成果在海南省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团队积极投身学校和学院的各项重大改革与发展实践,参与建设热带海洋土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团队成员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土木工程一级学位博士点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和多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为省、校、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董勤喜院士


团队分工协作,以研促教,律己育人,成绩斐然

导师团队建设方面,依托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和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创新研究团队项目等,发挥团队优势,团队分工协作,在平台建设、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新型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数值仿真教学、室内外试验、案例教学等方面成效显著。团队成员勤学常思,夯实“三全育人”的理论基础,保持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实现自身素质全面提升。团队成员张友良教授获批负责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有限元方法与软件)、路平副教授获批负责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高等土力学与基础工程),“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构建本硕博一体化的一流岩土工程类课程群”,团队获评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成员多次获评海南大学党员教师教学能手、五一劳动之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充分发挥了党员导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作为一个培养30余名研究生的导师团队,关爱学生成长,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定期与团队中需要帮扶的研究生交流谈心,解消思想上的焦虑与困惑;邀请高年级优秀研究生分享学习科研经验,讲好青春故事;对经济上特别困难的研究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以生为本,铭记育人使命,精益求精磨练研究生培养新模式。2021年王辉教授出版科研专著《固体力学中的基本解方法(英文版)》1部,清晰阐述了算法特点、程序实现、求解精度及其工程应用价值;2020年至2022年“新冠”疫情期间,团队推出《有限元分析2》、《高等土力学与基础工程》2门线上研究生课程,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团队指导硕士研究生发表3篇Top期刊论文(导师王辉、杜娟)、5篇2区SCI期刊论文(导师王辉、路平、杜娟)、1篇国内卓越期刊论文(导师路平)、1项发明专利。导师成员陈云、王辉教授指导3名研究生获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王辉教授、杜娟副教授指导3名研究生获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王辉、张友良教授指导6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王辉教授、杜娟副教授指导的6名硕士研究生顺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科院力学所、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张友良教授、杜娟副教授指导2名研究生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2名研究生获省级创新课题项目。

 

(图文:学科办,审核:张友良,编辑:邱宙廷)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