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院系简介

建筑学系简介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成立于2006年,目前设有“建筑学”本科专业,在读学生约277人,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6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7人。教师中有6人拥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师多具有国内各大设计院、房地产公司从业经历和海外名校留学经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际设计能力,办学强调建筑专业的社会责任,从业已毕业学生的情况看,均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和待遇,并在社会上具有较好的口碑。


建筑系组织的每两年一次的砌块构成国际竞赛和每年一次的学生毕业作品展都受到媒体的关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建筑系培养学生的着眼点有其独特的地方,在掌握建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的前提下,加强建筑设计基本技能的培养,在掌握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更加强调对实际工程构思和技术实现能力的养成,要求学生具有求异的精神、踏实的态度和开放的视野;毕业生走向社会后,能在建筑设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等工作,并能承担房地产项目开发、策划、管理和组织的角色,也能在城市建设行业从事管理工作,满足了高度专业性和复合性的人才市场需求。


建筑系自成立以来,得益于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多个层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建筑系历届毕业生有多人先后通过推荐、保研、考研等方式,进入国内外一流学府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学生就业率和用人单位好评率连续多年位列海南大学前茅。我系教师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和各地方政府、企业的研究和咨询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培养,兼顾全球化时代建筑学发展趋势和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城乡建设发展需要,以“综合化、国际化、研究型”为核心理念,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敏锐的本土意识、兼具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的未来建筑学行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为5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少于4年,最长不超过7年。

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达到规定要求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1.工具性知识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方法,掌握本学科相关的基本方法论;熟悉一般的科技研究方法,熟悉科技写作。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了解哲学、经济学、法律、社会发展史等方面必要的知识;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趋势;了解文学、艺术、伦理、历史、社会学及公共关系学、心理学等若干方面的知识。

3.自然科学知识

熟悉相应的高等数学基本原理;了解物理学、力学、材料学、测绘学、信息工程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科技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

4.专业知识

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知识,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技能和方法,熟悉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与本学科相关的设计表达方法;掌握建筑构造的基本知识。

熟悉建筑艺术表现的基本技能;熟悉中外建筑历史与理论;熟悉建筑材料、建筑物理(声、光、热)、建筑设备(水、电、暖)、建筑数字技术的基本知识;熟悉建筑经济的基本知识;熟悉与建筑设计和城乡规划相关的法规、方针和政策。

了解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的基本原理及知识;了解建筑管理与施工的基本知识;了解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知识。

(三)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有获得信息、拓展知识领域、自主学习并不断提升的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

具有根据相关知识和要求,进行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完成设计方案的能力。

3.创新的能力

具有开放的视野、批判的意识、敏锐的思维及相应的创新设计能力。

4.表达和协调的能力

具有图形、文字、口头等表达设计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与工程项目相关的组织、协调、合作和沟通的能力。

(四)素质要求

①基础知识:具有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

②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合理的知识结构,系统掌握建筑设计、理论、历史及技术等专业知识,了解建筑学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③认知与调研能力:掌握对现实空间环境进行观察、认知和记录的现场调研方法,掌握案例调研、文献检索及阅读、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信息调研的方法;

④分析与研究能力:掌握建筑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对于建筑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能力;

⑤设计与表达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进行建筑设计的能力,掌握运用绘图、实物模型及数字工具等表达建筑设计的方法,并对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等专业领域具有广泛的适应能力;

⑥基本素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及艺术素养、健康的身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的职业道德,积极的人际交往及团队合作意识;

⑦职业素质: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过程,掌握或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并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三、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类。

、主要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

(一)主要课程

通识教育基础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类、体育类、外语类、国防教育类、计算机类、高等数学、通识类选修课等等。

学科基础包括:建筑概论与设计基础Ⅰ-Ⅱ、建筑艺术表现基础Ⅰ-Ⅱ、建筑制图Ⅰ-Ⅱ。

专业主干课包括: 1)核心主干课程:建筑设计Ⅰ-Ⅵ;2)建筑历史与理论类主干课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3)建筑技术类主干课程: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4)专业方向选修课。

(二)创新(创业)课程

创新创业实践研究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含专业实验)

包括认识实习、建筑艺术表现实习、建筑测绘实习、生产实习和建筑师业务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一般安排50周左右。

六、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的一种培养安排。本专业的素质拓展活动主要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社团活动、法律援助等。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不属于课程学分。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