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院系简介

前身为1985年原海南大学理工学院成立的土木工程系。2007年8月,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成立新的海南大学,同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正式成立。2008年海南大学获批土木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海南省特色专业,2018年土木工程学科融入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一流学科群,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完成专业认证,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水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位点下设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研究方向。目前为海南省公办高校中唯一的土木工程类专业。

土木工程系拥有一支35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且持续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及青年骨干人才。目前,土木工程系有教授9人,副教授18人,3个省级院士创新平台,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土木工程系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从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的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逾3400余人,在我国华南地区及东南亚国家有良好的声誉。

“海南自贸港”、“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南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基础设施建设超万亿元规模,是辐射东南亚的桥头堡。海南海岛工程也面临海洋极端(高烈度地震、台风、岩土地质灾害)和严酷环境(高温、高盐、高湿、高紫外线)。国家战略与区域工程建造对属地化人才形成迫切需求。土木工程系依托海南大学省部共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智慧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示范教学中心-土木工程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研究中心-热带海岛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热带岛屿资源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教研平台,拥有先进、配套的实验室群。教师队伍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省部级重点基金项目,拥有丰硕的成果和较大的发展潜力。土木工程系正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实施“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发展战略,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9232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土建服务之声 土建团学青心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