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院系特色——汽车工程系
    时间:2017-06-11 点击: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目前有2个本科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和交通运输专业(汽车运用方向)。

特色一汽车运用工程教学示范中心

汽车运用工程教学示范中心创建于1997年,依托于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是海南大学工科多专业共享实验室,也是海南省唯一的汽车类本科专业实验室。汽车运用工程教学示范中心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房屋面积近4000平方米。迄今为止,已投入800余万元,实验设备达450台,拥有功能齐全的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检测、汽车动力及汽车仿真等实验室和学生综合实验实习基地。

本实验室除面向交通运输、车辆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之外,还面向汽车检测与维修、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五个专业,每学年承担实验课程50余门,开展实验项目140余项,涉及本实验室的本科学生每年不少于800人,年实验教学任务不少于5万人时数。此外,该实验室还服务于科研,在汽车拖拉机检测、汽车工程应用基础研究、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应用研究等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图1 汽车运用工程系教学示范中心图2省领导视察汽车运用工程教学示范中心

图3汽车检测实验室 图4 汽车仿真实验室

图5 学生做实验

特色二学生实践与文化活动

依托本实验室良好的实验条件,汽车工程系具备了汽车维修工等级考试、汽车驾驶员等级考试考点的资格。累计培训及考核各工种500余人次,通过率达95%以上,为本专业学生对技能考核的需求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汽车工程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在校期间曾多次举办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各类活动。如汽车文化节、师生滚轮胎大赛、汽车故障排除比赛、汽车倒桩入库比赛、汽车设计大赛等,活动效果好、影响范围广,深受教师和学生的支持。其中部分活动还曾受海南省多家媒体报道。此外,每年的9月及6月还定期举办汽车工程系迎新生晚会、送毕业生晚会及师生篮球赛等活动,创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机会,增强学生归属感。汽车工程系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地区举办的与专业相关的活动,如“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海口市交通安全宣传口号征集等,获优秀组织奖。

图6 驾驶实习 图7 学生排除汽车故障

图8 汽车文化节开幕 图9汽车设计大赛学生作品

图10 师生滚轮胎大赛 图11职业资格考试

特色三学术交流与调研

汽车工程系积极开展、参加各种科研与学术交流活动,近几年来多次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同济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的著名学者来校举办学术讲座,让学生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除了引进来,还有走出去。我系教师几次去国内知名大学进行调研活动,参观实验室,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模式,把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带回来。在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期间,本系学生能就设计中需要的基础数据进行调研,以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获得数据,具有较强的独立研究能力。

图12 到江苏大学调研 图13 到同济大学调研 图14 到杨浦实地调研

图15 江苏大学教授学术报告

特色四学生就业与考研

汽车工程系学生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专业基础知识较扎实,近五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都达到了90%以上,年底就业率达100%,在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2009年,汽车工程系本科毕业生一次签约率仍然保持100%,位居海南大学各专业就业率排名之首。其中部分学生通过保送或国家统考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目前在英国考文垂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长安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汽车工程系学生的就业面也非常广,目前有些在汽车4S店从事销售及售后工作,有些在重庆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汽集团、郑州日产、长城汽车、深圳比亚迪、一汽海马、一汽吉林、东风汽车、青年汽车集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从事设计及制造工作,有些在保险公司从事车辆定损工作,有些在汽车俱乐部从事组织策划活动。

图16 学生考研 图17 学生就业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