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院系特色——机械工程系
    时间:2017-06-11 点击: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前身为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农业机械化系,目前有3个本科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农业机械化专业筹办于1978年,1981年开始正式招生,1999年教育部统一将“农业机械化”专业更名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02年申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并正式招生,2006年申办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并正式招生。

全系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22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形成了教授、中青年博士为骨干、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4名。机械工程系承担着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等3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方面教学,承担交通运输、车辆工程2个专业大部分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承担着本学院其它系及其它学院与机械基础相关的课程教学。此外,还承担着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硕士点的大部分课程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教学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先后有3位教师获得学校“十佳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得省级青年教师“十佳教师”称号。在课程建设中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重点课程4门,校级讨论式课程1门,校级高标准网络课程1门。教学团队有“热带农业机械设计课程群创新教学团队”校级教学团队。近3年,在科学研究方面,本系已完成了科学研究项目6项,在研课题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完成和在研的共计7项,农业部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项目2项、省重点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的EI/SCI论文27篇,授权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制造的样机有“挖拔式式木薯收获机”、“椰子切口机”、“立式甩刀式香蕉秸秆还田机”、“田间处理式香蕉茎秆纤维提取机”等。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本系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身发展的特色。

特色一省级机电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机械部分)

机电工程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面向机械设计与制造、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交通运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7个专业的综合性基础实验实习教学基地。专业实验室面积5120平方米,拥有数控技术、计算机应用、力学、液压、金工、金相、制图、公差、农机应用等十多个专业实验室和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实验室设备先进,技术精良,可满足现代教学和科研工作要求,万元以上设备103台。本示范中心在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办学思想的指导下,主要承担机械制图、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农业机械学以及全校工科学生的车工、钳工、刨/铣工、磨工、焊工等项目的实验和实习教学任务等。既有以传统技术加工为基础的普通机械加工手段,又有以现代数控技术为核心的特种机械加工手段。

本示范中心的宗旨是为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机电工程技术高级技能人才创造良好的实验实习条件,不断进行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教学效果显著。

图1机加工车间 图2钳工车间

图3农机实验室 图4力学实验室

图5 CAD教学中心 图6数控实验室车铣加工中心

特色二热带农业机械设计课程群创新教学团队

团队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了一种“传、帮、带”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信任、关怀、鼓励创新”的工作氛围。老教师言传身教,鼓励年青教师勇挑重担,开拓进取。以学校教学研究课题“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教学改革的研究”、省教育厅“三维造型整合机械制图教学改革研究”、“‘三位一体’的农机化人才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金属切削机床概论》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探索”、“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课程体系与实验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省级特色专业”、“机电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为楔机,全面研究热带农业机械设计课程群的教学改革。理论课建设与实验课建设紧密结合,确保各门课程既独立又相互衔接,既具有国内大学农业机械类课程教学特色又与国际大学农业机械类课程教学保持一致。

热带农业机械设计课程群建设以队伍建设、教学改革、资源建设入手,用现代教育技术引领课程改革,转变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模式,多种教学手段并用。探索双语教学,如AutoCAD、三维造型技术,融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于中国特色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满足培养科学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强烈创新意识的现代人才的要求。

本团队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发展,逐渐凝炼出以下具有鲜明热带农业特色的研究方向:

(1)热带高效智能农业装备的研发,

(2)热带高效智能农业装备研发产品标准的研究与制订,

(3)热带高效智能农业资源(特别是热带固体废弃物)的利用与设备研究。

特色三科研与创新

近3年来,本专业教师获院校级、省部级和国家级立项资助科研项目30多项,有7项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1项农业部重点项目、1项农业部中央级公益性、1项省重点科技计划、2项海大与天大合作的科研课题,2项校级重点课题,到帐经费600多万元。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0多篇,获得专利20多项,有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得校、省级奖励。利用团队学科优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免耕条件下香蕉秸秆滚刀切碎机理与效应研究”、“风力驱动热力循环海水淡化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基于仿生学的自走式木薯收获机优化设计方法研究”、“风力直驱式超重力海水淡化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基于不含氮原料制备的脱β层梯度硬质合金的形成机理与生长动力学研究”、“基于人机工程学的数控机床耦合仿生优化设计方法研究”、“橡胶果破碎过程及壳仁低损伤分离机理研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香蕉茎秆纤维提取装备的研制”;农业部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业务费专项“太阳能干燥热带牧草的工艺性能与试验研究”;海南省重点科技项目“海南香蕉秸秆废弃物处理关键技术与装备研”;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芒果无损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用激光热应力法检测金属薄膜蠕变性能的基础理论研究”、海南省教育厅项目“木薯收获机关键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槟榔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海南大学重点科技项目“木薯收获机样机试制”;海口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椰子剥衣机的研究与开发”等。曾承担金江咖啡厂咖啡皮粉碎机的设计与制造、中南木材厂25吨木材运输车研制、橡胶厂废气处理等多项横向科研课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特色四人才培养

机械工程系一贯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倡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科研创创新活动,通过机械协会学生社团,每年都定期举办机械设计大赛、机械制图大赛等专业主题活动,较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两年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活动,获“挑战杯”海南大学特等奖、海南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等奖项,本系正在着力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毕业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2013、2014年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92.87%和95.01%,本系毕业的学生推免、考研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和国内知名高校。本系毕业的学生一般在政府机关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校、科研院所就业,有部分有实力的学生自豪创业,部分毕业生还到国外深造或就业,均已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前景。

图7机械协会举办CAD制图大赛 图8学生参加挑战杯海南大学决赛2项入围特等奖

图9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媒体报导

图10毕业生在东京大学深造 图11毕业生在康奈尔大学深造

图12 毕业生在清华大学深造 图13毕业生在北京大学深造

图13毕业生在华中科技大学深造 图14毕业生在中国农业大学深造

图15毕业生在中国农业大学深造 图16毕业生江西农业大学任教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