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082302)专业
    时间:2015-05-15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农学、机械学、自动化控制技术及经营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具备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装备的构造原理、使用管理及农业生态环境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工艺设计及相关装备的设计制造、试验鉴定、选型配套、设备维护、技术推广、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农业机械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和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控制装置的科研和推广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学、机械学、自动化技术及经营管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生产过程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工艺及相关装备性能设计制造、试验鉴定、选型配套、使用维修方法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装备的研究开发、推广运用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农学、机械学、自动化控制技术及经营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装备的性能设计、试验鉴定、选型配套、使用维修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

3、具有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的能力;

4、具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科研、开发、推广的能力;

5、熟悉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7、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本专业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8、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9、具有终身教育的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农业工程、机械工程。

四、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学、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试技术、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生产学、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机械综合设计、农业机械试验与性能检测实习、农业装备使用与维护实习。

六、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

该学分不作为课程学分。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要求的一种培养安排。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技能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等方面计学分。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所需学分包括课程总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共计184.5学分。

课程总学分共181.5学分,其中课内必修课应修学分122.5,包括公共必修课应修36.0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应修52.0学分,专业必修课应修34.5学分;课内选修课不少于29学分,包括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4学分,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英语拓展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课不少于3学分,课外实践教学环节应修30学分;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不少于3学分。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