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方向)(081801)专业
    时间:2015-05-19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较坚实的数学、力学、管理学、计算机、外语、必要的人文社科和经济管理基础知识,掌握载运工具及交通运输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从事载运工具技术使用与管理、运输规划与设计、运输组织、管理和调度、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交通运输领域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交通运输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载运工具技术运用与管理、运输线网和枢纽规划与设计、客货运输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载运工具技术使用与管理、运输规划与设计、运输组织、管理和调度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态度、爱国敬业的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素养;

2、具有从事交通运输工程工作的所需的工程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运输经济管理知识;

3、具有良好的运输安全质量、运输环境、职业健康和运输服务的意识;

4、掌握扎实的交通运输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交通运输的发展历史及趋势;

5、掌握交通运输领域常用的一般技术分析方法或设计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分析交通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并能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能够参与运输生产及运营系统的设计,并具有保障其稳定运行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运输系统或相关产品的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能力,具有职业发展学习能力;

8、了解国内外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的技术标准、政策和法规;

9、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10、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11、具有不少于一门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初步能力。

三、主干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运筹学、机电工程学、交通运输设计及技术应用、载运工具检测与诊断技术及其维护、运输组织学、交通运输安全、交通运输法规、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企业管理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分为课程实验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两部分,包括驾驶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社会实践、科技训练等多种形式。

六、主要专业实验

大学物理实验、力学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交通运输设备及性能实验、运输系统模拟与仿真实验等。

七、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

该学分不作为课程学分。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要求的一种培养安排。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技能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等方面计学分。

八、修业年限

四年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十、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所需学分包括课程总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共计181.5学分。

课程总学分共178.5学分,其中课内必修课应修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应修36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应修51.5学分,专业必修课应修29学分;课内选修课不少于30学分,包括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5学分,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英语拓展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课不少于3学分,课外实践教学环节应修30学分;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不少于3学分。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