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080204)专业
    时间:2015-05-19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服务,以及性能测试与仿真、运行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相关数学与机械电子学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术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部件和过程的能力;

3、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制订实验方案、完成实验、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4、具有对机电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论证优化和过程管理的初步能力;

5、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与系统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6、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本专业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8、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具有终身教育的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电路原理、工程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电系统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机电系统综合实践、课程设计、科研创新与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六、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

该学分不作为课程学分。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要求的一种培养安排。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技能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等方面计学分。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所需学分包括课程总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共计178.0学分。

课程总学分共175.0学分,其中课内必修课应修117.0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应修36.0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应修50.0学分,专业必修课应修31.0学分;课内选修课不少于29学分,包括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4学分,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英语拓展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课不少于3学分,课外实践教学环节应修29学分。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不少于3学分。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