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自动化(080801)专业
    时间:2017-06-11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智能监控系统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自动化工程科技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收自动化领域的基本方法及其解决工程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自动化工程设计与研究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态度、爱国敬业的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素养;

2、掌握从事自动化领域工作需要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电子电气、计算机与通信等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初步的工程经济、管理、社会学、法律、环境保护等人文与社会学的知识;

3、掌握本专业中“信息、控制和系统”的基本原理,掌握信息处理方法和优化设计的基本原理,了解自动化领域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4、掌握工程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一般方法,具有较熟练地解决工程现场一般控制系统问题的能力,具有能够独立从事工程实际中控制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基本能力;

5、具有对自动化系统或产品中的技术进行分析、改进、优化和独立设计的能力;

6、具有创新意识和对自动化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7、了解自动化专业领域技术标准和相关行业的法规;

8、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

9、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10、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可进行跨文化环境下的沟通和交流。

三、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控制元件、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嵌入式控制系统及应用、微控制器应用及系统设计、运动控制系统、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电类基础课程实验、电子工艺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设计、计算机程序综合设计、计算机控制系统综合设计、控制系统综合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和课外学术活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

六、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

学分不作为课程学分。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要求的一种培养安排。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技能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等方面计学分。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所需学分包括课程总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共计179学分。

课程总学分共179学分,其中课内必修课应修116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应修36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应修49学分,专业必修课应修31学分;课内选修课不少于30学分,包括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5学分,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英语拓展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课不少于3学分,课外实践教学环节应修30学分。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不少于3学分。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