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电气工程系课程建设
    时间:2015-05-22 点击:

一、课程建设的基础

海南大学电气工程系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课程类别设置主要有:公共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英语拓展课程、创新创业课程、文化素质教育课程等。特别是从2013级开始,对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全面的修订,适应了形势发展的要求。经过多年建设,课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电子技术基础》已建成为省级精品课程,《电工学》、《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与应用》已建成为校级精品课程,《电路》获批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二、课程建设的目标

电气工程系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设以合格课程为基础、优质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和特色的课程体系,使电气工程系专业课程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1-2门课程达到省级精品课程标准,2-3门课程达到校级精品课程标准,建设3-4门网络课程;增加4-6门重点课程,2门讨论式课程。

三、合格课程建设

合格课程建设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电气工程系十分重视合格课程建设工作,尤其重视新上专业的课程建设,尽早使其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合格课程建设的重点内容如下:

1.课程梯队建设

课程梯队由课程主持人、主讲教师、助教组成,课程主持人、主讲教师所学专业应与申报课程相符合或经过1学期以上的该专业方向进修学习,并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讲师职称;形成一支人员相对稳定,具有一定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教师梯队。

2.教学内容建设

教学内容科学,经过教学过程整合,能够吸收一定量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合理结合。

3.教学方法和手段

能够选用较为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比较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构建“自主学习,课外训练、实践实验技能训练”三大课外自主学习体系建设,建立网络教学资源库。

4.实验实习实践条件建设

课程实验项目明确,有针对性,并且有实验指导书;制定实习实践场所管理规范,确保环境良好。

5.教学资源建设

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案、实验指导、参考文献、考核方法及试题库或试卷库等。

6课程质量监控与效果评价

建立完备的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监控与评价制度;实行课程教学“督导”制度和“同行评教”、“学生评价”制度,加大对课程教学的监控和检查力度,整体提高教学质量。

7.课程管理

建立课程教学文件的管理规范,实行课程建设责任制和课程资源的网络管理。

四、精品课程、重点课程、讨论式课程和网络课程建设

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工程,精品课程建设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体现“有用、有效、先进”的思想,按照学校相关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工作。

1.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不断推进教学团队建设

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满足学生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求。精品课程要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副教授或教授主持,并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和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高水平教师梯队,并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

不断推进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负责人要不断加强对学校和企业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密切与企业的联系,有效组织课程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标准的制订和课程资源建设工作。要积极吸纳企业技术专家实质性参与课程建设,共同开展教学方案的规划和设计,FLASH、微课视频脚本撰写等,由来自企业、行业一线的优秀兼职教师主讲专业技能课程;专任教师要向“双师”素质教师发展,下厂顶岗锻炼,丰富企业工作经历,提高实践能力,努力建成教学水平高、实践水平高的“双师型”课程教学团队。

2.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不断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探索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微课助学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探索课堂与实习环境一体化,学生在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共同指导下学习和实践,实现教室与车间一体化、教师与师傅一体化、学生与徒弟一体化、作业与生产一体化、教材与工单一体化,在真实职业情境中实施教学,教学方法以边讲边实操、理实结合为主,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3.加强重点课程、讨论式课程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在主要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授课教案、实验指导、参考文献、考核方法和试题库或试卷库、主讲教师教学录像等)上网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加强重点课程、讨论式课程和网络课程的建设,争取经过三年的努力,达到能够进行远程教学的要求,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4.注重教材建设

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5.重点进行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

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建设以职业能力训练为中心的自学习型网络平台,建设专业教学资源数据库,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建平台。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开发与能力训练相配套的一体化教材、实训指导书、学案、培训包等材料,大量引用企业实际工作案例,突出实用性和先进性。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积极开发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场地。

6.注重考核方式改革考核方式注重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注重考核方式改革考核方式注重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做到三个结合: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注重过程考核;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注重职业能力考核;校内评价和校外评价相结合,校外评价主要是企业评价,由企业人员根据企业的岗位工作考核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以实际生产操作为主。

五、依托科研提升课程建设质量

电气工程系的各位专业教师结合学校科研特色和自身学科特点,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目前,电气工程系承担了10多项包括国家级、省部级在内的纵向科研项目,范围涉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大项目、海南省重点项目、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获已授权实用新型5项,软件著作权3项。近年来,电气工程系专业教师研究方向进一步明确,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经验,初步形成了现代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和电力系统及自动控制两个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团队。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将逐步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高新技术应用成果,依托本学科优势,形成在海南省具有带头作用和重大影响力的复合型电气信息化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基地。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