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机械工程系课程建设
    时间:2015-05-15 点击:

一、课程建设的基础与目标

海南大学机械工程系经过长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已经初步积累了一定的课程建设基础,《机械原理》已建成为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制图》、《金属切削机床概论》和《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已建成为校级精品课程,《材料力学》,《机械设计》获批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在已取得课程建设成果上,机械工程系拟建立以合格课程为基础、优质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和特色的课程建设体系,计划用3年的时间,使机械工程系各专业必修课程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1-2门以上课程达到省级精品课程标准,2-3门以上课程达到校级精品课程标准,建成3-4门以上网络课程;增加4-6以上门重点课程,2门讨论式课程。

二、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合格课程建设

合格课程建设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机械工程系十分重视合格课程建设工作,尤其重视新上专业的课程建设,尽早使其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合格课程建设的重点内容如下:

1.课程梯队建设

课程梯队由课程主持人、主讲教师、助教组成,课程主持人、主讲教师所学专业应与申报课程相符合或经过1学期以上的该专业方向进修学习,并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讲师职称;形成一支人员相对稳定,具有一定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教师梯队。

2.教学内容建设

教学内容科学,经过教学过程整合,能够吸收一定量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合理结合。

3.教学方法和手段

能够选用较为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比较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构建“自主学习,课外训练、实践实验技能训练”三大课外自主学习体系建设,建立网络教学资源库。

4.实验实习实践条件建设

课程实验项目明确,有针对性,并且有实验指导书;制定实习实践场所管理规范,确保环境良好。

5.教学资源建设

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案、实验指导、参考文献、考核方法及试题库或试卷库等。

6课程质量监控与效果评价

建立完备的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监控与评价制度;实行课程教学“督导”制度和“同行评教”、“学生评价”制度,加大对课程教学的监控和检查力度,整体提高教学质量。

7.课程管理

建立课程教学文件的管理规范,实行课程建设责任制和课程资源的网络管理。

(二)精品课程、重点课程、讨论式课程和网络课程的建设

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工程,精品课程建设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体现“有用、有效、先进”的思想,按照学校相关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工作。

1.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改革思想

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满足学生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2.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

精品课程要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副教授或教授主持,并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和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高水平教师梯队,并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

3.注重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

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

4.加强重点课程、讨论式课程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在主要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授课教案、实验指导、参考文献、考核方法和试题库或试卷库、主讲教师教学录像等)上网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加强重点课程、讨论式课程和网络课程的建设,争取经过三年的努力,达到能够进行远程教学的要求,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5.注重教材建设

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6.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

教学内容要先进、科学,并经过主讲教师进行2个轮次以上教学过程整合,及时吸收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吸纳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7.不断改革教学方法

能够选用适宜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符合素质教育要求。

8.不断深化考试改革

建立有效、可信的考试机制,考核内容和方法科学合理,鼓励探索和尝试网上考核。

精品课程、重点课程、讨论式课程和网络课程建设情况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