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特色专业 >> 正文
    特色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交通运输专业
    时间:2015-05-15 点击:

2001年,经海南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增设交通运输专业,并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自2001年招生以来,交通运输专业已有10届本科生顺利毕业,就业率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于2013年11月成功申请为海南省省级特色专业。

一、专业特色介绍

1、具有面向工程技术性人才的培养方案,按平台和模块构建课程教学体系。理工类高校与企业界、工业界的密切合作,产学结合培养人才,是美、德高等工程教育的特色,在强调基础知识学习,重视多学科综合化的同时,根据各类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特点,面向工程实际,产学结合培养专门工程技术人才。产学合作的目的是使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工程领域的科研方法,掌握相关产业的最新动态,培养学生的综合动手能力。多年来,交通运输专业在不断吸收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系统的优化和完善,即在公共基础平台上采用了“公共基础平台+机电学科基础平台+宽口径专业方向”形式,构建了体现厚基础宽口径的交通运输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

2、学科性质特色——交叉学科。本专业既有一般工科特性,又有管理学科特性,还有系统工程学科特性,表现出很强的交叉学科(或边缘学科)特色。与一般工科专业相比不同的是,本专业不仅开设工程技术方面的所谓“硬”的课程,还设置诸如技术经济、市场营销、运筹学、统计学、系统工程、现代管理等“软”的课程;与管理学科各专业相比不同的是,本专业的研究对象不是一般的规划、组织、管理、决策,而是有着鲜明的行业背景,即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业的生产活动来制定教学计划,密切跟踪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动态来开展科学研究。

3、以实践促进教学,加强学生应用技能培养。自2000年以来国家投入了800余万元进行专业实验室建设,本专业拥有功能齐全的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修理、汽车检测、汽车空调、汽车动力、汽车电控等实验室及专业技能训练基地和学生综合实验实习基地,实验设备达350余台(套)。为了推进产学结合的模式培养高等工程应用人才,我校交通运输专业与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金鹿集团、海口市交警大队等单位建立了科技和人才的合作机制,将学生能力培养落实到包括课程实验、金工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环节中,使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很快融入到企业当中。

图1 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4、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有效途径,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分布趋于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在职18名教师队伍中,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9人,讲师6人,博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13人;在年龄结构上,35岁以下3人,36-45岁9人,46岁以上6人。

5、通过学生课外科技和文化活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学院的科技资源和科研力量,通过各种结合科研的活动来推动教学工作的开展和提高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以“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智能汽车竞赛”等为主干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组织多层次科技学术讲座;通过以“木薯乳化燃料及应用研究”、“儋州市城市公交规划研究”和“洋浦港物流发展模式研究”等结合科研项目及工程实际为主课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通过举办“汽车文化节”、“汽车维修技能大赛”等大型活动,以及“中高级汽车检测工”和“中高级汽车维修工”考核,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学生实践能力和竞争力。

图2 学生参加课外文化活动

6、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较宽,适应能力强,学生整体素质较高,深受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学生就业发展态势好。自2001年招生以来,已有10届本科生顺利毕业,就业率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学生考研升学人数也逐年增加。根据学院对用人单位所作的调查信息反馈,本专业学生在政治思想表现、职业道德、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都表现突出,综合评价较好。

图3 交通运输专业近年毕业生就业情况

二、专业建设目标

目前,我校初步完成“211工程”大学建设的验收。依据我校的发展规划、办学层次和办学定位,交通运输专业的总体建设目标是:立足于本专业人才培养和海南省及华南区域汽车支柱产业需求,总结国内外同类及相关专业的办学特色,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突出办学特色为宗旨,以质量提升为出发点,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深化专业特色的研究、探索和建设,并以海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的获得作为未来专业建设的一个新平台,以特色专业的各项指标要求为建设方向,根据需要科学定位和适时调整人才培养规格,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三年特色专业建设,使本专业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成为省内一流的工科类本科专业。为海南省及华南区域交通运输领域和汽车服务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具体建设目标如下:

1、培养方案

主要以培养汽车服务工程、物流工程以及交通规划与管理方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探索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1)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广泛征求社会对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与交通运输专业发展方向相符,并具有地域性特色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科学的专业建设中长期规划。

(2)根据目前国内外交通运输最新动态及发展趋势,结合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需要,增设物流工程以及交通规划与管理类专业课程。

(3)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方案,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使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比例≥25%。

2、师资队伍建设

以专业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进为重点,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形式,加快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步伐,最终形成一支由专业学术带头人和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具有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和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专业师资队伍,使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占75%以上,博士比例占30%以上。引进和培养学术带头人1~2人,重点形成主讲教授负责,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学师资队伍和实验师资队伍。

3、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

把课程建设作为重点,积极申报省、校级各类课程建设立项,制定课程建设规划、教学改革方案。以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和双语课程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课程建设。深化课程内容改革,按照精品课程的要求,提升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力争在三年内建设1门专业主干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校级精品课程2门;积极开展双语教学研究,力争建设校级精品双语课程1门;开发建设网上课程资源,力争80%的专业课程开通网络课堂。在坚持选用教育部规划教材的同时,编写2~3部与新培养模式配套、高水平的特色教材,并力争在3年内出版。

4、教学手段

专业主干课程实现多媒体教学,制作相应的多媒体课件,逐步实现网络学习、作业、评价的课程4~5门,不断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如Matlab、CATIA、ANSYS等)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每门课程都有较好的创新性设计实验并开始执行,确实保证提高学生的原创性研究和启发式思维能力。

5、实践教学

加强实践教学,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培养。在现有的基础上,围绕着特色专业的建设需要,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加大实践教学设施的投入力度,形成有特色的系统化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一套有特色的实践教学方案,制定与新的实践教学体系相配套的大纲,继续加大实习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使本专业实践教学在社会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6、科研成果

积极鼓励发表教研和科研论文,争取申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6个。发表教研和科研论文30~50篇。把科研成果转化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促进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