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实验室建设
    机械工程系实验室简介
    时间:2017-06-11 点击:

机械工程实验室是一个以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为特点,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动手能力的实践教学基地,也是实现实践教学、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对培养并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它还可作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感性认识基础,为学生下阶段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作必要的前期准备。机械工程实验室自1962年组建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发展成为供我校20余个专业近4000学生的实验教学场所,2007年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室获得了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实验室称号。

机械工程实验室下设有数控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应用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液压实验室、金工实验室、金相实验室、制图实验室、公差实验室、农机应用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机械创新实验、现代检测实验室等工程类专业实验室。从2005年以来,实验、实训的硬件建设得到了学校和中央财政的专项经费支持,共获得中央和地方共建项目资金1600多万元,日元贷款180多万元,新购置了USN60无损探伤仪、精密切割机、三参数扭矩测量仪、红外线应力检测仪、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线切割机、三维扫描仪、三维打印机等各种工程设备和仪器达400多台套,设备装备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综合式的大工程实验体系,为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室项目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工程基础。

机械工程实验室已具有50年的历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有一支爱岗敬业、教学经验极为丰富的教学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不仅年龄结构合理,有50多岁的老教授,还有不到30岁的年轻博士,充分体现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特点。目前专职、兼职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共有24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5,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层次都比较合理,2006年一名教师获得了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实践教学与管理先进工作者。

机械工程实验室的教师在教学同时,积极开展科研。近5年来,承担校级、省级及国家级教育教学课题、科学研究课题共20多项,发表教学课题、科学研究论文100多篇;申请专利20余项,已获批准7项;有3人次获校、省“教学十佳”,校教师课件比赛一、二等奖,以及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积极开展对外服务,承担海南金江咖啡厂咖啡皮粉碎机的设计与制造、中南木材厂25吨木材运输车研制、橡胶厂废气处理等多项横向科研课题,举办数控技术培训班、三维造型培训班,为海南省的企业解决机电工程领域的一些技术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机械工程实验室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建立了分层次、多模式、开放式的实验课程体系,构成了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的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实践教学层次。为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室的实践教学体系与内容的改革积累较好的经验。

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对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以“注重基础、趋向前沿、反映现代、综合交叉”为课程建设原则,制定和编写了30多门机械类课程实验、实践的教学大纲。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自编和使用《AutoCAD二次开发》、《液压技术实验指导书》、《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实验指导书》、《工程制图实验指导书》和《工程材料实验指导书》等实验教材和实验教学辅助教材。同时由我系老师主编公开出版了规划教材《液压系统PLC控制》、《机械工程专业英语》、《机械设计》、《实用数控技术》、《机械优化设计及应用》、《数控技术》,其中《实用数控技术》一书获得了2009年海南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三等奖。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