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农业机械化工程(082801)硕士点简介
    时间:2017-06-11 点击:

一、学科简介

海南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以机械工程学和管理学为理论基础,运用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生物技术等新技术,以提高热带农业生产率,促进热带农业生产优质、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研究机械化农业生产系统中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以满足农民增收以及加快建设现代热带农业的重大需求。该学科以热带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为主线,在主要热带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热带农产品初加工工程、热带作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精准农业技术与智能化装备和特色热带农产品质量追溯等方面开展研究。

本学科从1981年开始招收农业机械化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该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年龄结构合理,年轻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成长迅速,拥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省级特色专业,机电工程基础省级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以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汽车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配备X射线应力测定仪、超声波探伤仪、电子式万能试验机、三维空间驱动控制机构装置、微机控制扭转试验机、四自由库机构驱动、数控加工中心、排气采样分析仪、电磁干扰测试接收机、底盘测功机、发动机测功机、非接触式速度计、环境控制设备装置、虚拟仪器系统、风光互补发电系统、频率(频谱)分析仪、PCB制板系统、高精度LCR测试仪等较先进仪器设备,满足本学科教学科研需要。

二、培养目标

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团结协作精神和为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献身的精神。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了解本学科现代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水平,以及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技术性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3、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较熟练地运用于本专业。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热带农业机械化技术与装备

热带农业装备主要包括热带大田机械(耕整、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热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机械、热带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机械等,涵盖了热带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本研究方向借鉴和运用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生物技术等新技术,以提高热带农业生产率,促进热带农业生产优质、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研究热带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主要内容包括:①香蕉、木薯、椰子、甘蔗等作物种植机械化技术与装备;②香蕉、木薯、椰子、甘蔗等作物机械化收获技术与装备;③香蕉秸秆、木薯秆、椰壳、甘蔗渣叶等废弃物机械化处理技术与装备;④香蕉、木薯、甘蔗等作物中耕管理机械化技术与装备。

2、热带农业生产过程自动检测与控制技术

热带农业生产过程包括热带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及产品流通各个环节。本研究方向借鉴与运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传感检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以提高热带作物的精准化种植水平、现代化田间管理水平、热带农产品加工自动化水平以及保障热带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为主要目标,研究热带农业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技术,解决传统的热带农业耕作、管理、采收、加工、产品流通等方面技术水平、性能和质量低的问题。主要研究内容:①特色热带作物生长及其生长环境信息采集、传输和应用的研究;②特色热带作物的精准化作业智能控制技术的研究;③特色热带农产品加工的自动化技术的研究;④特色热带农产品的品质、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和流通监管技术的研究。

3、车用生物质能源技术

本研究方向以热带地区资源优势的热带能源作物、热带农产品废弃物等综合应用为研究对象,借鉴和运用生物工程学、能源工程学、环境工程学和农业生物技术等学科的理论和技术,按照“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理念,开展以具有热带地区资源优势的热带能源作物、热带农产品废弃物等能源化及其应用基础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生物质燃料的理化特性、以及对汽车发动机的燃烧性能、动力性能、经济性能和排放性能的影响;(2)研究热带农业区木薯秆、香蕉秸秆、甘蔗叶、甘蔗渣、椰壳、菠萝叶以及热带林区剩余物等生物质资源的理化特性;(3)研究热带农业废弃物原料的理化特性对成型的影响规律,开发适用于热带作物的固体成型设备。

联系人:于涛 联系电话:0898-66271526 E-mail:hainu_yu@188.com

  • 农业机械化工程(082801)硕士点简介---22858---2017/6/11 21:18:00

  •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