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09-28 点击: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加强复试工作的管理,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海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公告的有关有关精神和要求,并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录取规则

  一、学生报名方式

申请人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 http://yz.chsi.com.cn/tm)在规定的时间内报考我相关专业。

二、复试方式

考虑到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原则上校外考生通过远程复试面试方式进行,校内考生可通过线上或线下复试面试方式进行。

三、复试要求

考生报考后,将申请材料在复试前交至学院邮箱:

chengxiaoming@hainanu.edu.cn

推荐免试生申请材料包括:

1. 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1份);

2. 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成绩单(原件1份);

3.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录用通知书)、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复印件1份);

4. 其它能证明申请者能力的材料(复印件1份)。

学院对申请材料初审后,通知初审通过的申请人参加复试的时间和具体流程。请考生复试时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以便身份验证。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20%)、综合素质考核(60%)以及英语水平考核(20%)三个方面。其中专业知识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素质是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英语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

英语水平测试(共20分)

测试分为部分

第一部分:考生用英语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等(2分钟内完成)。

  第二部分:让考生读一段英文短文,测试老师抽出其中2-3个重点句让考生翻译成中文并就短文内容提2-4个问题,由考生用英语回答。该部分约需4分钟。

  (二)专业知识考核(共20分)

  业务能力面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灵活应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时,由面试考官从参考题库中选择2个问题进行提问,每个问题10分。主要考核以下几个方面:

  1)本科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

  2)专业基础知识简单应用及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3)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面试时间: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7分钟。

(三)综合素质考核(共60分)

综合素质重点考查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等。考核时,由面试考官从参考题库中选择4个问题进行提问,每个问题15分。主要考核以下几个方面:

1)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应变反应能力;

3表达能力;

4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面试时间: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7分钟。

五、录取规则

1.按复试总成绩高低顺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总成绩排名相同的,按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如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相同,按专业知识考核成绩高低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如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相同,则按外语成绩高低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

3.凡通过复试被我校接收的考生,我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请考生及时关注“推免服务系统”,以免错过确认时间。

4.推免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

六、咨询电话和通讯地址

海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898-66258227。

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研发楼411 邮编:570228。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2926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